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温大华侨华人研究团队出席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活动
来源: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7月17-1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南大学光大礼堂隆重举行,重庆工商大学分会场、四川外国语大学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近1700名专家学者到会参加,近12000名学者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以及十多位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出席了开幕式。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致欢迎词,他衷心希望借助本次年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有益的智识和贡献。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致开幕词,他呼吁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讲话。他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职责任务。他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是始终紧扣新时代重大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回答时代之问。三是坚持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本次年会会期两天,线下和线上共计73个分论坛紧紧围绕“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主题,从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理论、社会治理、城乡基层治理、中国城市社会现代化、乡村振兴、网络社会学、科技创新与社会现代化、社会学视野下华侨华人研究等多方面展开深入研讨。本次年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方向,议题设置针对性强,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学界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建言献策的优良学术传统与时代担当。

  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社会学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研究”分论坛于本次年会期间首次举办。

  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嘉顺主持开幕式并对各位与会者参加本论坛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设置本论坛的初衷和意义,并对论坛未来运作和发展进行了说明。本论坛依托中国社会学会汇聚了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等学科专业的涉侨研究力量,为国内涉侨研究领域的学者搭建了新的学术交流平台。分论坛申请经中国社会学会审查通过并公布后,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投稿50余篇,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最终邀请20余位投稿人到场交流。

  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团队有五位成员出席分论坛活动。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担任论坛坛主并致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郑周文、兼职教授林胜为分论坛第一、第二小组主持人并作学术报告,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杨志玲、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慧作学术报告。

  首先,论坛坛主、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向与会来宾致辞,她从何谓华侨华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现状、华人流散(diaspora)等当前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根本问题、重要问题,以及“替罪之羊,何罪之有”以及“离散族群,流向何方”等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论坛拉开序幕。她指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华侨、华人构成了我国独特的国情和发展优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华侨社会团结,才是人间正道,从社会学视角研究华侨华人将大有可为。她祝论坛的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教授、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林胜作了题为《跨国商会在非洲跨国经营的作用研究——以浙江某中非商会为例》的学术汇报,对其中国人非洲跨国经营的作用进行探析,认为跨国商会无论在企业代言、合作摆渡、矛盾调节、民间外交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杨志玲对《回归与超越:温籍罗马尼亚华裔子女“边缘性”的教育应对研究——基于欧洲七国中文认读水平的国别对比》一文展开学术汇报。杨老师在对七国华裔子女中文认读水平国别对比的基础上,发现温籍罗马尼亚子女的中文认读水平最高,在调研中发现他们主要的学习中文的途径体现其教育应对结局以“回归”和“超越”为主,“平衡”和“同化”的结果较少,凸显了其全局性强、思路活、懂变通、破局意识强等东方犹太人的特点,对其欧洲其他国家华裔子女的华裔教育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乐清市留联会执行会长、乐清市白石街道侨联主席郑周文以《社会学视野下海外华文教育——以意大利米兰地区为例》为题作学术汇报,郑老师对目前意大利米兰的华侨华人社会构成、侨团情况以及华文教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紧接着对疫情爆发后华文教育发展遇到的困境、未来的发展展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李慧就《侨乡留守儿童的弱势处境与教育关爱》这一论文作学术学术汇报,李慧在汇报中先对温州侨情以及研究样本做简单介绍,分析了侨乡留守儿童的弱势处境与问题表现,最后对针对上述侨乡留守儿童存在的弱势处境提出了教育关爱措施。

  本次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团队的与会成员共聚山城重庆,积极参与并学习交流活动。团队的一系列特点学术专题报告和最新学术交流,紧扣当前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学科特点,共同分享华侨华人研究理论和实证研究的成果,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增进了相互了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新时期华侨华人发展提供了新视野,在中国社会学学会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现了温州大学侨文化研究的实力,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起到积极作用。

  闭幕式在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嘉顺的主持下举行,他对整个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学术论坛首次在社会学年会中举办,研究对象广泛、研究方法丰富,大为拓展了与会者的研究视野。他宣布了本次分论坛推荐的优秀论文并邀请诸位学者来年相聚在美丽的厦门。闭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