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着我汉家衣冠,兴我礼仪之邦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汉服文化及礼仪课

  “我愿重回汉唐,再奏角徵宫商。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何惧道阻且长,看我华夏儿郎。”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逐渐显现其重要价值。2021年7月27日上午,“亲情中华”温州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的志愿者开展了汉服文化及礼仪特色课程。

  课程伊始,门扉轻启,孩子们的目光牢牢地锁定在一套明制汉服上。“哇,老师穿着好美的衣服!”视觉上的冲击无疑勾起了孩子们对这堂汉服文化及礼仪课的无限兴趣。当志愿者将各式各样的汉服展示在大屏幕上时,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以示自己对汉服的喜爱。精美华丽的礼服、简约轻便的常服无不显示着汉服是我国源远流长的华夏传统文化留下的一笔丰厚遗产。“当我们身着汉服上街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穿的是汉服!”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介绍完汉服的起源、制式后,志愿者还向孩子们展示了不同朝代的行礼方式,孩子们积极地上台与志愿者互动,行秦汉肃拜礼、唐代万福礼、宋代叉手礼等等,并进行了小游戏互动。每一次躬身,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悟;每一次作揖,都是对传统礼仪文化的传承。

  这堂别开生面的汉服文化及礼仪课,让孩子们学习到汉服不仅是中国服饰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高度概括和传承,它渗透了中华民族的整个机体,贯穿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希望孩子们可以在一些传统节日时穿上汉服,用心去体悟其中深厚的文化韵味。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