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横车少年志,纵马中国魂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台风远去,天空中残云舒卷,许久不见的艳阳今日又开颜,乌牛分营也重新开始授课。乌牛分营的所在地乌牛一小是一座象棋教学特色学校,校内设立了象棋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乌牛一小中国象棋的发展历史。学校为开发象棋资源、彰显学校特色,特地聘请专业老师,结合高科技的中国象棋软件进行教学,显示出对象棋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多维度创新。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弘扬中国传统象棋文化,彰显学校特色,2021年7月27日下午,乌牛分营在象棋博物馆内的内开展了惊心动魄的象棋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十名侨宝报名参赛,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共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采取一局定胜负的赛制,初赛10进5,复赛5进3,决赛采取循环赛制,三人轮流对战,充分体现公平性。

  在志愿者宣布了规则后,参赛的侨宝们便摆开了架势,横马跳卒、车攻炮轰,在小小的棋盘上杀得难解难分。他们的思维织成了一张细密的网,对弈不仅是一场步步为营的智斗,更成为了一场不见风云的厮杀。落子声此起彼伏,赛场顿时有了“金戈铁马扫千军,羽扇纶巾棋人生”的气氛。初赛和复赛很快结束,转眼就到了决赛。挺进决赛的是陈丽娜和管佳庆两位侨宝。棋至中局,陈丽娜看错一步而送了一车,稍有优势的形势立马直转而下,而管佳庆没有因为一时的优势掉以轻心。他是一个富有谋略的选手,一般人只能想到接下来的三步棋,他却能想到接下来的五步。虽然他只有一年级,但他三岁就和爷爷学棋了,经验一点都不亚于稍大的侨宝。既然给了机会,管佳庆当然不会放过,只见管佳庆退炮平马,在陈丽娜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就用双马将了她的军,就此,比赛结束,管佳庆获得了象棋比赛的冠军。

  此次比赛不仅赛出了侨宝们的水平,赛出了风度,而且增强了他们的挑战意识。在比赛过程中,侨宝们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相信侨宝们未来会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国棋道精神,成长为自信、专注、慎行的新时代优秀少年。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