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文明圣火,源远流长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记枫岭分营传统文化课程

  《中华世纪坛序》写道:“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7月27日,枫岭分营的志愿者带领小营员们踏上了一场时空之旅,回溯历史的长河,体验古人的生活,从点滴日常中感受中华文明亘古不变的魅力。

  志愿者聚焦了一个人的诞生与成长过程,将这本“古代生活穿越指南”娓娓道来。取名,是每个人生命最初的仪式,对古人来说也不例外。然而,与现代有所不同,在古代,姓和氏是两种概念。姓和氏在汉朝后才渐渐合二为一,人们弃用原本的姓,而用氏作为姓代代相传。同样,名和字在古代也有着严格的区别,名是谦称,由长辈称呼,也可用于自称。字则是他称,但仅有中上流阶层有字,平民对其他人的称呼较为多样化。古人在取名方面也颇有讲究,秉承着“不以国,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隐疾,不以畜生,不以器币”的六“不”原则。

  尔后,志愿者又介绍了开笔仪、成童礼、成人礼等重要礼仪。这些古老的仪式都凝结着中国文化最核心的精神与伦理价值观,并以简洁、美好、庄严的形式予以呈现。它们在孩子心中悄然播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也为孩子开启了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门。其中,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古代的餐桌礼仪,这也与我们的现代生活最贴近。忌挥筷,忌舞筷,不得持筷过“河”夹菜……孩子们为这些礼仪及其蕴含着的文化内涵所深深吸引,在学习的过程他们也不断地思考,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与感悟。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无论孩子们未来身处何地,中华传统文化都将为他们指明前程,他们炙热的赤子之心将永恒地在胸中跃动。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枫岭分营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