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国学大讲堂系列课程》获得海外华裔青少年点赞
来源:温州大学 作者:杨志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2021年暑期,在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侨学院、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温州大学继续面向欧洲华裔青少年开展国学大讲堂活动。本次国学大讲堂,共开设三个专题——《中国历史名城系列》、《中国传统美食系列》、《中国经典诵读》系列,每个系列共分为八讲,为期两个月,将趣味与互动结合,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国学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教学内容采用低阶和高阶的分阶教学:低阶的教学对象主要为海外华校一至三年级中文水平,侧重字词认读和汉语基础知识,辅助一定的国学拓展;高阶对象主要为海外华校四年级以上水平,以国学拓展为主,辅助一些字词认读和汉语语言技能。开展本次活动的是王懿晨所负责的温州大学“侨之桥”志愿者教学团队。

  本次开展的三个专题和内容基于前期与海外华校调研与筹备。2021年5月底开始,海外华校根据各自学校的不同情况,以填写意愿表的形式,进行了主题的自由选择、高低阶的自由搭配与时间的自由安排。“侨之桥”教学团队根据各个海外华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水平,采用“一对一”量身定制的教学方式,为各校建立专属班级钉钉群,或者配合各华校的zoom、classin等平台进行教学。国学大讲堂为实时在线教学,趣味性和互动性强。教学团队的每一次教学均配置主讲和助教。在主讲进行在线教学的同时,助教辅助答疑,增强互动性,保证教学效果。

  截止6月底,与“侨之桥”教学团队对接的华校达到十余所,其中包括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加友好学校、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西班牙鸿轩中文学校、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意大利巴里育才语言艺术学校、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意大利米兰华阳中文学校、意大利马尔凯国际中文学校、意大利中意中文学校、意大利向日葵国际语言学校、希腊雅典中文学校、奥地利维也纳中文学校、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中文学校、法国东方华人协会中文学校、毛里求斯中文学校等。

 温州大学“侨之桥”教学团队面向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中文学校的zoom平台教学、希腊雅典中文学校的classin平台教学

  2021年7月初国学大讲堂陆续开展,在海外华校的支持下,第一周的在线学习的海外青少年人数达到4000多人次,深受学生的喜爱。意大利米兰华阳中文学校李鑫校长评价:“非常感谢温州大学侨之桥教学团队,教学内容准备得非常充分。从孩子们的互动和反馈可以看出,他们都在认真听课,而且听课兴趣很大,效率很高。”维也纳中文学校郑婕校长认为:“老师课堂教学生动有趣,课件设计互动性强,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好,海外华裔学子非常渴望这些国学知识。”希腊雅典中文学校李芳校长也为此次活动点赞:“孩子们对国学都挺喜欢的,对于了解中国文化帮助很大,同学们现在都期待着下节课。”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潘丽丽校长评价:“谢谢温州大学的侨之桥教学团队,许多同学都在积极活跃地跟着老师上课,激发了学生动手和动脑能力。我们学校的学生作品多多,也体现了孩子们对国学很有兴趣。”

  海外华校学生作品

  本期国学大讲堂系列将在2021年8月底结束。两个月的学习,将对欧洲华裔青少面进行国学知识拓展和汉字字词学习,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国学素养、中国根源意识与祖籍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