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衣食以厚民生,礼仪以养童心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二季周南分营国风课

  2021年7月21日,送走了昨天的阴雨天气,周南终于放晴了。阳光穿过玻璃,照亮内心深处,让志愿者们从心底生出一股欢喜。细嗅空气中泥土气息,夹杂着小朋友们身上充满朝气的味道,志愿者们和快乐营的侨宝们开启了新一天的学习与工作。

  墨香曲悠,诗情画意。东方雄狮的千年沉淀,铸成了国风的长城,心灵的高塔。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志愿者为侨宝们开设了国风课,教授他们传统的礼仪知识。

  课程伊始,志愿者先让小朋友们用一个词来形容中国,以此引出今天课程的主题——礼仪之邦。接着志愿者又问小朋友们中国的礼仪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中国从来不欺负弱小!”“中国经常帮助别人!”“中国人吃饭用筷子,有很多餐桌礼仪”······通过这些回答可以看出,小朋友们的心中已然有了一个爱好和平、注重礼仪的中国形象。在此基础上,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古代打招呼的礼仪。

  打招呼听上去简单,但是对长辈如何,对晚辈如何,哪只手在上,都有自己的讲究。天揖礼、时揖礼、地揖礼,阳光充斥着暖意,照着小朋友们的脸上浮了几抹红晕,但他们依旧神情坚定,全神贯注地比划着动作。接着,志愿者还介绍了古时的服饰,从女士的缠花、永生花、镀金钗,到男子束发、戴冕旒,小朋友们深深地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

  对于父母长期在国外的侨宝们来说,这节课显得格外有意义,因为传统礼仪作为经中华民族千年历史凝练而成的精华,给予侨宝们的不仅是知识的拓展,更是道德的熏陶。

  今天的课堂,只是学习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文化没有界限,文化需要传播,需要走出去。相信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小朋友们都收获满满,期待他们未来可以用更多的方式、更多的途径走向世界,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和魅力。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