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一撇一捺嗅墨香,一词一句品诗魂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硬笔书法课

  2021年7月21日上午,“亲情中华”温州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的志愿者老师开展了一堂精彩的书法课。教室里书声琅琅,孩子们摇头晃脑的跟着老师阅读古诗词,并在自己的纸上一笔一画的描摹着书法。

  课程一开始,志愿者告诉孩子们“只有姿势正确才能写好字”,于是孩子们一起朗诵了《写字姿势歌》,孩子们一边诵读,一边按照要求的那样一步步调整自己的姿势,把背挺得直直的,紧紧握着手里的笔。紧接着,志愿者将字拆解为各个笔画,从撇、捺、横、钩出发,带领孩子们领略书法的魅力。“老师,横竖撇捺还不简单嘛,我分分钟能写出好多来!”孩子们自信极了。然而直到自己动手开始书写,孩子们才发现看似简单的笔画实则并不容易把握。看着黑板上漂亮的字体与手中自己横不平竖不直的作品,孩子们纠结的皱起了眉头。他们细细揣摩板书的特点,不一会又低下头练习。孩子们每一次的下笔、停顿、提笔都显得无比认真,经过一遍遍的修改与练习,终于写出了自己满意的字体,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将手里的纸举地高高的,想要让老师看到。最后,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朗读《望庐山瀑布》《江雪》《游子吟》等古诗,并要求孩子们选择一首古诗来练习硬笔书法。孩子们纷纷选择自己喜欢的诗词写在方格纸上,尽管有许多字孩子们甚至不认识,但一个个小小书法家们仍然一笔一画的按照字形描摹。

  变则通、化则融。水如书,水无形,书则无常。简单的撇捺横钩实则博大精深,它包罗万象。希望孩子们能在书法课上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书法之精深,诗词之美妙。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仙岩分营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