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朝为摄影师,暮成寿司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夏天的阳光无情,像把火焰泼洒在天空。一连几天都没有下雨,大地里的水分尽数蒸发。2021年7月21日,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精彩的摄影课与寿司课,希望侨宝们能在这两节课中感受到快乐。

  在摄影课上,志愿者先介绍了手中的单反。“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手中拿着的是什么吗?”“照相机!”“准确的说是单反相机,是非常精密的设备哦。”侨宝们用好奇的眼睛打量着单反,似乎这个黑盒子里装着什么珍贵的秘宝。一个单反由取景框、镜头、显示屏、快门构成。酷炫的长焦镜头好似长枪短炮,咔嚓一声便把风景收录其中。

  快门的时间越短,照片就越暗。光圈数字越小,画面就越亮。志愿者向侨宝们讲解了单反相机的使用方法,让侨宝们起身去校园里观察,在心里想好自己将要拍摄的景物。观察完毕回到教室,侨宝们被分成五个小组,分别拿上单反相机去校园里拍摄。有的侨宝蹲下身躯,把镜头对准了草丛里的小花,拍的是一个生命的绽放;有的侨宝向着高处的树叶,拍摄被切割的阳光,一按快门,便是一个夏天的珍藏。“老师,我可以拍国旗吗?”侨宝隆瑾谦如是说到。他径直向着升旗台走去,举起单反相机,朝着旗杆顶端的国旗,按下了快门。此刻,仿佛时光定格,国旗的影像留在了相机里,对国旗的爱留在了他的心中。

  下午,志愿者带领侨宝们做了精美可口的寿司。在寿司帘上铺好脆脆海苔,用手抓一把香喷喷的糯米,再在糯米层上依次加入切好的肉松、香肠、腌萝卜和黄瓜,再用寿司帘把所有的食材卷成长条,便是一份完整的寿司卷。出于安全考虑,寿司卷由志愿者用刀切成片,再交由侨宝们自己摆盘。品尝着亲手制作的寿司,侨宝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也许这是侨宝们第一次做饭,但他们一定喜欢上了做饭的感觉。

  美好的时光一去不返,但快乐不是镜中花、水中月,快乐将长久存在侨宝心中。在侨宝心里种一颗种子,也许10年、20年之后,真的会有侨宝成为摄影师、美食家。而现在,只需静静等岁月熬成芳香四溢的清茶,一杯递上,再慢慢品尝。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