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人生成功路,学法第一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记“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二季周南分营普法课

  2021年7月20日,天空中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如丝如毛。整个小山村笼罩在蒙蒙细雨中,仿佛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腼腆地躲在母亲的怀里。不远处,街道上开出了彩色的花——是孩子们撑着雨伞蹦着、跳着来到校园,用洋溢的笑容点亮了烟雨朦胧中的周南小学。孩子们正是以这种饱满的热情参与了今日的普法课堂。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制度基石,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每个公民的参与。秉着提高孩子们的法治素养与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目标,在这节普法课中,志愿者通过带领孩子们了解违法行为、违法后果等教导孩子们争做守法好少年,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课程伊始,志愿者先询问孩子们了解到的违法行为有哪些。孩子们踊跃地举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酒驾!”“盗窃!诈骗!”“毒品!拐卖儿童!黑客窃取国家机密!”……在孩子们回答的基础上,志愿者强调了违法的后果,引导孩子们懂得违法无小事、违法多危害的道理,铭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严格自律,坚决不越法律“雷池”。

  接着,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了电信诈骗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如何预防诈骗,让孩子们远离诈骗的“圈套”。然后,志愿者给孩子们介绍了何为校园欺凌,并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普法教育,孩子们学会了明辨是非,同时也能从自身角度出发,加强自身约束,抵制不良思想,树立正确的道德品质。

  最后,志愿者教导孩子们在守法的同时也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比如遇到危险时可以向家长、村民委员会寻求帮助或者拨打110向警察寻求帮助。

  翻阅孩子们的记录本,可以看出他们对志愿者提出的问题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相信此次普法课堂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让孩子们明白了要用法律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