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七都街道做好侨务“三篇文章”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七都是浙南著名的侨乡,迄今有超2.65万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分布在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家家有侨胞,人人是侨眷”。近年来,七都街道以“侨”为桥,积极探索海内外侨胞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盘活资源、聚集人才、优化服务,在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力量。创成了国家级和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温州市首批和第二批“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迎来国家部委、省市区领导考察调研并点赞。

  一、做好“融合”文章,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一是建设阵地,促进交流。引入“温州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打造“新联同馨汇”项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成立海外传播官、海外宣讲团、中外文化交流志愿者、“国际拍客团”、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八支新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带动2.65万七都海外乡亲文化交流、形象展示。二是搭建平台,留住乡愁。率全市之先成立街道、村两级海内外乡贤联谊会,以200多名乡贤凝聚2.65万海外乡亲。打造“老包咖啡专解是非”“委员鹏怀传播海外”“黄老乡贤说说清廉”“侨胞连心室”等二十余家个性化侨胞、乡贤基地,建设800余平方米的全市首家乡贤文化馆,为海外侨胞留住乡情乡愁,涵育文明乡风。三是汇聚人才,助力乡兴。积极联络七都籍海外高级人才,成立海外招才顾问团和引才大使代表团。其中,黄根弟、余三洲、黄家静等侨领,分别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香港等地设立引才联络站,积极为家乡经济建设招揽人才,共谋七都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七都侨之家”“世界七都人快乐之家”等多个微信群,构建“新生代侨胞朋友圈”。实现海内外侨胞队伍从“零散”向“聚合”转变,做到助力乡村发展有章可循。

  二、做大“资源”文章,释放乡村发展新动能。一是集聚“侨资”,助力产业振兴。七都有近60家海外侨商在“一带一路”沿线从事商贸活动,每年涉及境外贸易金额多达160亿美元。街道积极盘活海内外“侨”资源,利用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契机,引导侨胞抱团发展,成立温州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一千万元,主打“服务牌”,将七都华侨散落在各地的出口业务,在可行性范围内以最快速度回归到温州,带动家乡跨境贸易,今年累计出口贸易额超1.4亿美元。二是凝聚“侨力”,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引导商会(乡贤会)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发动海内外侨胞全球爱心接力,为七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共20批次,为鹿城区人民政府(疾控中心)、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以及美国、意大利等国家捐赠40万个口罩等物资,价值约300万元。二是汇聚“侨智”,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海内外侨胞群体智慧,组织开办“侨胞恳谈会”、“乡贤人才汇”等头脑风暴活动30余场,围绕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开展海外视频连线50余次,进一步发挥侨胞优质资源链和朋友圈作用。

  三、做深“暖心”文章,发挥为侨服务新效能。一是暖心服务聚乡情。利用侨胞、乡贤返乡集中时间节点,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暖心工程”活动30余次,发送七都“乡愁”记忆包2000余份,进行健康体检、生活讲座50余场,并带领侨胞、乡贤及其家属参观七都堤塘、污水处理厂、综治智慧管理中心等,感受家乡最新发展变化。二是内外合力战疫情。七都街道率全省街镇之先为海外侨胞、乡贤开展网络直播讲座3场,累计超30万名侨胞、乡贤参与收看并点赞,为他们送去满满的“防疫干货”与“养生干货”。同时,走访慰问返乡乡贤22户,为他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爱心防疫包”,全力引导科学防疫。三是拓宽渠道优服务。七都街道率全省之先成立了侨界留守儿童“春泥计划”活动基地——七都街道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与温州市少艺校、民盟鹿城基层委等社会各界爱心团队合作,固定每周六下午及寒暑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及美育课程,目前已经坚持13年,该做法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