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海归学院思享会《拟上市企业的核心财务风险》成功举办
来源:温州市侨联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1月9日,海归学院思享会《拟上市企业的核心财务风险》在世界温州人家园16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思享会由温州市侨联、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中心主办,温州市留联会承办。到场听众约50人,主要由行业协会、企业家和财务主管组成,其中企业家来自留联会、贸促会、投促局、商务局、长三角人才中心等各个平台。

  温州是一个民营经济占比极高的城市,较大部分的财政收入来自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健康是温州发展的基石。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留学生和新生代,汲取着世界智慧,把创业情怀与故土深情碰撞,正在为温州经济贡献新生力量。本次思享会,旨在给企业已具规模的海归创业者在步入资本市场时面临的核心财务风险给予提示和指导。

  {主讲嘉宾}

  本次思享会主讲嘉宾是资深财务顾问、翰华勤业的创始人马津。马津曾任职四大中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顾问;曾任职摩托罗拉内审参与萨巴斯法案遵循项目,并获得摩托罗拉中国Bravo奖;曾任职四大中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大型跨国公司风险管理;2008年创建翰华勤业管理咨询公司,从事大型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及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

  马津老师从资深财务顾问角度,对拟上市的企业在以下方面做了政策解读和风险提示。

  {科创版解读}

  认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区别。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条件更包容,财务指标不是唯一;上市审核及注册的审核权力转移给上交所;定价机制的市场化,定价更准确;交易机制更灵活,价格波动更大;持续监管更严格,更容易触发退市;允许分拆上市。

  {核心财务风险提示}

  首先,财务信息质量的风险。财务信息的完整性,乃是确定目标企业估值的重要基础,需要与管理层做充分的沟通。企业务必保持财务信息的质量,克服记账的随意性、原始文档的缺失、重分类的错误、与外部对账的不及时导致的往来余额的不准确。

  其次,与收入相关的风险。避免收入不完整、收入确认的原则,收入不真实,收入跨期,以及收入与现金流的不匹配。

  再次,成本费用相关的风险。注意收入与成本的配比,防范所得税费用的低估,注意股权转让所得涉及的个人所得税的缴纳。

  最后,与资产与负债相关的财务风险,包括无形资产的资本化问题,其他应付款的内容及合理性,借贷造成的财务风险等等。

  {现场交谈}

  活动第二部分为现场互动答疑。现场来宾发言踊跃,就自己企业遇到的财务困惑请专家交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