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海归学院思享会《疫情之下的留学路》成功举办
来源: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1月8日,海归学院思享会《疫情之下的留学路》在世界温州人家园16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思享会由温州市侨联主办,温州市留联会承办,旨在为疫情之下的国际生和留学生提供教育指导。

  {嘉宾演讲}

  本次思享会主讲嘉宾是温州海归青年黄淑琪。她在美国加州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分别获取学士和硕士学位后,选择回国发展,现任杭州外国语学校升学指导老师(college counselor),兼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地区校友面试官、全球海外大学招生咨询协会IACAC会员,从事学术规划、大学申请、职业选择等指导,并参与温州中学国际部建设。

  思享会到场听众约60人,多数为高中至本科的家庭。对于疫情之下如何规划求学道路。黄淑琪分享了这几个观点:

  首先,建议规划国际教育的家庭,要从始至终重视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的渗透,从小注重语言培养(语言本身,文化背景)和阅读习惯培养,鼓励孩子在时间管理、批判性思维、沟通得体等方面积极成长。

  其次,国际教育包括k12学校、国际高中以及国际课程,和海外学校,这些学校重视性格测试、专业与职业、活动资源、学术发展兴趣课程,以此来挑选该校需要录取的学生。对于学生来说,选择国际高中,需要考虑最终的职业发展、大学升学目标,并且考虑现在和未来的家庭经济状况。但高中阶段的孩子因为处于关键阶段,不建议进行体制内和体制外学校的转换。

  最后,建议家长在参与孩子的成长的同时,给他们看世界的机会,训练他们的眼光,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服务他人的精神。

  {政策解读}

  本次思享会的特约主持是温州海归青年陈志业博士。陈博士从作为温州肯恩大学招就办副主任和温州肯恩大学留联会副主席角度,解读教育部《关于临时扩大中外合作办学自主招生计划》的政策与执行。

  陈志业表示,教育部在9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有三点非常重要的信息值得留学生们关注:一是明确留学人员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学历学位认证结果的因素。二是允许国内高校提供短期学习交流机会,接收出国留学生先行在国内借读学习。三是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考核招录部分符合条件的出国留学生。

  截至目前,温州肯恩大学已经开展了三次扩大招生(自主招生),招收层次为公办本科,招收专业15个,本次招收学生将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注册系统中注册,达到毕业要求后将获得美国肯恩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温州肯恩大学作为公办大学,疫情期间为解决国际教育求学,共提供250个招生计划,在本科层次上达到全国第一。目前,温州肯恩大学正在开展第四批扩大招生工作,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为现场笔试和面试。温州肯恩大学开拓招生思维,也吸收了相当一部分在国外读大学的本科生,为安全留学和人才回归做出了贡献。

  {现场交谈}

  活动第二部分为现场互动答疑。现场来宾发言踊跃,就自己家庭的国际教育情况请两位专家交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