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政协小组会议|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成委员热议话题
来源:温州晚报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4月22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小组会议,各界别政协委员分组对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讨论。

  侨联界别政协委员、龙湾区留联会会长冯仁锡现场发表了自己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想法。“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资金链紧张成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尽管各级党委政府推动金融机构出台了相关惠企政策,但与企业量大面广的需求还有差距。”冯仁锡认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政府、银行、企业多方面共同努力。为此,他提议创新推出中小企业中长期信贷产品,同时建立更多过桥转贷资金创新基金,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渡过疫情难关,同样也是侨联界别政协委员、浙江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姜际春关注的问题。他介绍,温州科技大市场作为温州市促进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提供系统性、规范化服务,但目前却面临对接国际前沿成果渠道不畅等问题。针对此问题,姜际春建议:“要充分发挥侨商组织资源,联络海外华人基金,连接国内投资基金联合孵化一些涉及国际交流的科技项目,特别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科学项目。”

  科技界别政协委员、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测试中心环境所副所长李齐春阐述了对于我市工程弃土综合利用的提案。“为促进温州市工程弃土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我建议将工程弃土的改良应用列为重大科技难题,鼓励企事业单位进行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如作为防渗材料原料、改良成种植土等,实现可持续发展。”李齐春说。据统计,2019年温州市区的工程弃土达到900万方,2020年预计达千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