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我想对家园说①轮值会长心声:来到这里,就像回到自己的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月月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编者按:想来、想看、想享、想品、想回。瓯江畔,世界温州人家园当之无愧地成为海内外温州人的网红“打卡地”和“五想家园”。一年来,958批次、3万余人次参观,200多场次活动,吸引一批总部回归企业……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乡情的凝聚,是内外温州人的交流与融合的生动写照。今起,我们推出“我想对家园说”系列报道,采访回“家”的海外华侨、温商会长、回归企业负责人,以及来访嘉宾、入驻家园的各板块工作人员,听他们怎么说。

  “今天接待了重庆工商联65人的参观团,向他们介绍了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设初衷。我很自豪地说,这里是我们海内外温州人共同的‘家’,来到这里,时刻都感受着家的温馨……”这是12月4日,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张雪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欧洲联络处当轮值会长时所记录的笔记。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温州共有近70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300多家海外侨团。今年5月,温州市侨联向海外侨团发出入驻邀请函,并推出入驻社团轮值制度。“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海外温州人搭建了联络联谊的最佳场所,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定要多回来走走、看看。”张雪君笑着说,“这次已经是我第二次当轮值会长了。”

  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当轮值会长,张雪君除了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作介绍,还经常邀请合作伙伴进行商务洽谈,闲暇时,她还会参加家园里不定期举办的乡贤讲坛和沙龙活动。“以前从国外回温州,我们大多是各管各的,现在有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大家都有了落脚之处,没事的时候总想来这里转转,收获非常大。”张雪君告诉记者,当轮值会长期间,一直想参加公益事业的她得知温州大学有一项“百名侨领助百生”的慈善活动,她立即加入了这个团队。

  眼下,张雪君正在国内寻找投资机遇,一年大概有一半时间在国内。未来,她会继续做好“轮值会长”,用心呵护这个特殊的“家”。

  【浙江新闻+】目前,共有139个海外社团办理了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手续。自正式入驻以来,已有57个社团的会长、副会长共计250多人次在各洲联络处轮值。阿联酋迪拜龙城华侨华人总商会,专门派出阿联酋龙城商会副会长周爱平长期在亚洲联络处轮值;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妇女会会长余和平专门抽出一个月时间亲自在欧洲联络处轮值;意大利中国总商会监事长朱道信也在欧洲联络处整整轮值一个月,期间还举办了多场联谊交流、商务活动。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名誉会长陈明华、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谊会副会长王小英、荷兰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张龙、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副会长朱旭晶、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副会长余承泽等一批侨领也都经常或连续多天到家园轮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