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永嘉分营——传承文化 巧手剪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咔嚓、咔嚓”,听,多么清爽的声音,是从哪儿传来的呢?闻声而去,原来是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永嘉分营的华裔青少年们正在开展他们的第二堂手作课——剪纸。

  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2006年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历史的长河滚滚而去,时间的火车轰轰而来,柳动蝉鸣,日落潮汐,不变的是国人心中的信仰,对昔日繁华的回顾和借鉴。

  为了给剪纸活动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志愿者老师首先讲解了关于中华民族的剪纸文化并展示了一些作品。接着由剪“囍”字开始正式进入主题。营员们表现的都十分活跃,老师从折叠到剪法,慢慢地进行细致地讲授,营员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个个囍字就新鲜出炉了,活灵活现,喜庆生动。有了“囍”字的基础,紧接着老师又教营员们剪了窗花、动物等各式图案。一幅幅剪纸的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剪纸课玩得很开心,既得到了锻炼,又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

  此次剪纸课不仅使华裔青少年们感受和体验到了中国古老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对剪纸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永嘉县侨联陈晓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