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永嘉分营——汉字里的文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7月28日,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的沈翔老师为“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永嘉分营的近40名华裔青少年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字文化课。

  众所周知,汉字是我们华夏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见证,如果没有汉字,那么中华文明要用什么来记录呢?为了能让华裔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的汉字,沈老师播放了前些时间很火的《生僻字》,歌曲中很多的词语笔画复杂,读音拗口,但其一撇一捺都是故事,都有各自的含义与历史背景,都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比如又双叒叕这个词,很多朋友看了肯定一脸的问号:字我都不会读,意思是什么就更不知了。其实这个词的意思很简单:表示之前出现的事物事件再一次发生,其读音为“yòu,shuāng,ruò,zhuó”,可见我们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用层层叠加的又字来表示事情的发生。

  除此之外,沈老师还开设了一个新环节:给出一个日字,让华裔小朋友们加上一笔,看看能变成什么字。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有田,白,旦,甲……同学们无不惊叹于汉字的神奇与丰富。但是,沈老师说:“汉字的最大功能不是被欣赏,而是被使用。”接着,沈老师便向同学们展示了以前的甲骨文。甲骨文大家都知道是象形文字,正是因为是象形文字,才让甲骨文被国人所铭记。甲骨文看起来是一个个的符号,但却用符号去表达其意思,你看图形就知道意思,不像现在的简体字还要去查字典。比如“耳”的甲骨文表示一只耳朵介于两个嘴巴之间,竖起耳朵听别人的发言。象形文字的美好,在于它给我们留下了想象的空间,让我们通过图案去研究其背后的真正含义。

  同时,汉字也包含了人生哲理。比如“舒”字,舍得给予他人,自己才能获得;“骗”字,一旦被人看穿,就会被人看扁;还有“超”字,“召”示你,要不停地走才能在别人的前面。另外,沈老师还提到了“亲”字和“爱”字。在繁体字中,亲的旁边还有见,意思是只有经常见面才是亲。而爱字的中间还有一个心,意思是爱要用心去爱。

  在讲座的最后,沈老师也教同学们用毛笔书写“我爱中国”四个字。此次讲座不仅是向华裔青少年们介绍中国的汉字文化,沈老师还希望能有更多的华裔朋友不要忘了自己还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要知道我们自己的文化,要寻根,让大家知道汉字之中其实包含了很多的人生哲理,而不只是方块字这么简单。汉字不仅是字,更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