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武怀术语,钱世今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市侨联寻根之旅文成玉壶营

  新的一天,清晨的一声哨响唤醒了沉睡中的玉壶中学。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漫布在校园内,传递给寻根之旅的每一位成员。在食堂用完早餐,在教室学习交流,阳光爬上窗台,照亮每一个角落,玉壶中学的新的一天也是如此温馨。

  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之瑰宝,也是一门需要重视和传承的文化。为了更好学习和传承中华武术文化,上午第二节课,来自玉壶营的志愿者来到寻根之旅,教授营员们太极拳知识。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定,营员们严肃认真。在他们做完拳、掌、勾手、并步和开布等热身活动之后,志愿者让营员们模仿学习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志愿者的一套动作流畅标准,发力到位,营员们也学着做动作,抱拳、伸展、转体、移步,他们表情严肃,学得分外认真。营员说,之前武术只能在影视剧里面看到,而现在可以亲自学习,感到很新鲜。但志愿者笑道,练太极不仅能自卫,还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太极拳的动作看似容易,但是发多少力,动作持续多久,要练很多遍才能知道。志愿者也强调,太极随动而静,所以既不能求速,也不能因静而一味求慢,要达到神到意到,贯穿如一,讲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阳光充斥着暖意,照着营员的脸浮上了几抹红晕,但营员们依然神情坚定,全神贯注地比划着把式。

  下午,来自中国银行文成县支行的副行长张静为寻根之旅的营员们带来一节关于人民币的发展与变迁的课。钱世今生,和钱做朋友。人民币作为中华文化绵延千年的见证和缩影,对于长期生活国外,而且大多使用欧元的营员们,这节课显得非常有意义。从贝壳到金属到纸币,钱币的发展不仅见证了社会环境的变迁,还透着人民的生活智慧。营员们认真听讲,时而拿起笔做笔记,有疑惑时举手示意,课堂氛围融洽。营员说,他们学到很多,原来小小的一张纸币不仅象征着财富金钱,更承载着中国秀美的山水。随后,张行长为营员们介绍迄今四套纸币的发行历史,并且呼吁营员们爱护人民币,学会辨识假币和拒绝使用假币。

  课后时分,能在操场上看到他们追逐奔跑的身影,能在走廊上听到他们玩笑的快乐,能在音乐教室闻到他们排演节目的美妙歌声,能在任何一个角落捕捉到他们路过时留下的活力足迹。又是一天过去,寻根之旅又记录下充实、有意义的一天。(文成玉壶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