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撇捺笔画脉络,凝聚字字经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温州市侨联寻根之旅文成玉壶营

  中文作为中国的突出文化特征之一,体现这个国家的文化底蕴。寻根之旅致力于传授中文知识,多次开展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新的一天,寻根之旅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朗朗读书声,蓬勃少年人。志愿者向营员们重点介绍了中文朗诵的相关知识,并和他们一起进行了晨读。

  在大班,志愿者向营员们介绍了儒家的《论语》,从中让大家了解到千年儒家思想的独特风采。又用平白的语言科普了诸子百家,介绍了道家庄子、墨家墨子,多种思想交汇,迸发一个时代思想上百家争鸣的场面。这亦让营员们了解到在中华文化从来不是一家独大,而是兼容并包。中文学习,经典诵读,中华的浩瀚书海,不限于他们学习《论语》的这一本书,未来还有更多他们可以开拓、了解的地方。

  在写作课上,志愿者详细介绍了作文之于学习中文的地位,是考察中文综合水平的一个方式。同时,也能提升营员的中文水平,帮助营员们的日常交际,完善表述方式。志愿者还详细介绍了叙事六要素,“凤头”开头,“猪肚”主干,“豹尾”结尾等写作重要要素。志愿者也运用了许多有趣的比喻,引导营员们纷纷高高举手,对句子进行扩写,对事例进行剖析,在生活小事中发现美、感受美。课后,营员们纷纷咬着笔头,抓耳挠腮认真思索,希望能写下一篇完整、真挚的叙事作文。

  写字课上,小班的同学认真观看了PPT上的笔画GIF,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了解这个文字的意义和字形。然后营员们也学着志愿者的姿势,正着身子,捏着笔,在田字格上学习临摹。随着志愿者在黑板上的姿势,一撇一捺,横竖勾折,练习着各种偏旁和字形,用心感受笔画的脉络和文字的魅力。

  寻根之旅的课堂,只是学习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文化没有界限,语言要传播,中华文化要走出去。相信在后面的学习中,营员们能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中文的学习。而我们也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这群华裔青少年也能学会更多,未来可以用更多的方式、更多的途径走向世界,传递中文的灿烂和美丽。(文成玉壶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