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瓯海分营圆满闭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7月31日下午,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瓯海分营在瓯海一高举行闭营仪式。329位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营员与家乡挥手告别,带着满满的收获陆续踏上返程。温州市侨联副主席、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市侨联维权部部长徐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隆,丽岙街道统战委员沈忠武,瓯海一高校长项洪文,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等出席此次闭营仪式。

    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瓯海区统战部、瓯海区侨联、丽岙街道侨联、瓯海一高承办。二十八天的营期中,大家通过学习汉语、国学、书法、国画、温州方言、手工,书法、音乐等中华文化课程,增进了对祖国的认识和了解。

  闭营仪式由黄东海副校长主持,在他宣布会议正式开始后,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后,来自华十班的营员代表金丽缇发表了感言。她说,今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在这里不仅让她收获了知识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她表示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远比想象中丰富,她希望把良好的中华文化知识带回居住国,将中华文化知识的种子种植在他们去的每个国家。同时,她宣告要成为中华文化知识传播的使者,让汉语之花在世界开花。华三班教师代表鲍佳丽老师进行了发言,她说:希望营员们今后要坚持学习汉字,多说汉语,不论生活在哪里,不论走得多远,请记得,你们的“根”在中国,你们的家乡在温州。

  翁蔡恩对各位营员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次夏令营活动是瓯海区第十一次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重点侨乡丽岙举办夏令营活动,可以让鲜少与祖国、家乡接触的海外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家乡的风土人情。在这次寻根之旅学习中,营员们不仅是中华寻根之旅的学习者,还是民间外交友好使者、传播者。同时他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各位营员们继续学好中文;二是希望营员们继续关心祖国的发展;三是要当好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最后他希望营员们将在中国所见所闻带给家人、好友,并期待营员们多回祖国看看、回家乡看看。项洪文对优秀营员进行表彰,并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现场,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汇报了学习成果,将所学内容进行了编排,呈现了儿歌、温州童谣、古诗、钢琴、古筝、舞蹈等精彩的节目,引来了全场雷鸣般地掌声。同时,爱好书法的四位营员大显身手,在白色宣纸上整齐地写下“我”“爱”“中”“华”四个大字。活动现场还有四位爱好国画的营员,在短短的十分钟画出了意为“梅”、“兰”、“竹”、“菊”四副字画,生动地字、画画栩栩如生呈现在台下的家长面前,让他们看了兴奋不已!

  最后,营员们一起舞动手中的小国旗,台上台下热情唱和,在《我爱我的祖国》这首歌中为夏令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期一个月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瓯海分营已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成为“寻根之旅”的起点,把精彩的中国故事、温州故事带回去,把祖籍国温暖的乡情友情带回去,担当沟通世界的友好使者,共筑华夏情,同圆中国梦! (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