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读懂厚重温州 坚定文化自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东瓯根脉,千年风华。自瓯越先民撑着一叶扁舟击浪而出,瓯越文明沿着历史的涓涓细流浸润着温州城,滋养着一代代瓯越儿女。开营第三天,全体营员走出学校,走近家乡山水,体验瓯越文化,开启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之旅。

  参观楠溪书院

  全体营员参观了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楠溪书院。漫步于楠溪书院,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眼前是奇石绿水,耳畔是馆员对山水画的讲解,营员们铸造中国传统文脉,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才艺营 参观仓坡古村

  寻着先辈们的遗迹,才艺营的营员们来到了仓坡古村,在当地村民的介绍下他们了解到这座古村竟以文房四宝为布局,学过书法的营员更是惊叹:那座山好像一个笔架!街巷、宗祠、台榭、殿宇,营员们感受着中国传统建筑的美,体验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中国农耕文明。

  才艺营 瓯窑小镇制作陶器与泥塑

  小营员们手捧陶泥、小手一张一合,一个个陶器开始成型。失败了,再重新来过,在一次又一次尝试中,小营员们也明白了:原来失败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没有尝试的勇气。看着手中陶器的完成,营员们的脸上仿佛写满了开心,原来中国的传统手艺是这么有趣!

  武术营 参观温州武术博物馆

  在武术博物馆馆内工作人员向营员们介绍了温州武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主要拳种的发展历程。营员们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欣赏了《少林棍》、《陈式太极》、《八卦龙形掌》等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来自荷兰的何志祥同学赞叹道“以前只知道中国KongFu很厉害,没有想到竟然如此有趣!”

  才艺营 参观澳珀家具公司

  走进澳珀家具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爬山虎。导游和营员们说,这满墙的爬山虎在春天会开花很好看,等到秋天就会变成金黄色,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往里走就是人工设计的水帘,给人一种雅致的感觉。澳珀的家居风格很特别,他们把传统与现代,自然与科技,审美与功能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大家参观的很认真,也被这种独具匠心的风格所吸引,有个小孩天真的问老师,“老师这把椅子我能不能带走呀?”看来他们都很喜欢这种设计。

  音乐营 乐器鉴赏

  音乐营的营员在音乐教室弹奏各种中国古典乐器,琵琶、古筝、二胡,有的营员甚至在课程结束后都纷纷表示还没有“玩过瘾”,要求再延长上课时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音乐是世界的声音,营员们虽然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对于中国传统音乐、传统乐器的热爱却丝毫没有受到民族和国籍的羁绊。

  城之灵,文以化之;民之魂,文以铸之。文化是解读温州发展奥妙之根,是破解危机困境之钥,更是引领“温州模式”再出发之力。这是逻辑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必然。而今天我们的营员们就手握文化之钥匙,打开温州瓯越文化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