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水墨丹青,体会中国书画之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摊开白宣,楮墨具有,笔尖游走,翩若惊鸿。清晨,2019“中国寻根之旅”温州肯恩大学营的营员们上了一堂富有浓厚中国文化特色的书画课。

  课上,老师先让营员们了解了中国书法的悠久历史及其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随后,引导大家欣赏书法名家形式多样的作品,如扇面、斗方、对联等。此外,老师还展示了“福”字篆、隶、草、行、楷五种书体的不同面貌,激发了大家亲自动手写字的兴趣。

  随后的实践中,老师认真介绍了毛笔的握笔方法和书写技巧。虽然很多营员写字还有些吃力,但却一笔一画,毫不马虎。“手把手教”或“临摹”是中国书法传承中的一大特点。在这堂书法课上,老师挨个指导营员写字,营员们也认真学习老师的书写笔顺,写出了或大气、或清秀的汉字。面对自己的作品,营员们难掩内心的自豪感,连领队老师也不甘落后,提笔写字。

  当营员们还在挥毫练习,沉醉其中时,辅导员们已经默默准备好了中国画的材料,带领营员们开始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天青、赭石、藤黄……老师从这些充满诗意的颜料名开始介绍,随后展示了优秀的中国画作品,让营员们领会到了中国画之美。随着营员们纷纷提笔临摹,一串串灵动的葡萄,摇曳着嫩叶,跃然纸上,更有营员无师自通地描画了一轮明月。古往今来,月亮与故乡似乎都紧紧联系在一起,虽然营员们身在国外,但他们都有一颗炽热的中国心,都对温州有一份深沉的故乡情。

  忙碌了一个上午,营员们却意犹未尽。小小的书画课,不仅让营员们了解了书法和国画这两项传统艺术,更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对祖国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