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今天我们都是非遗传承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7月27日,“中国寻根之旅”温州肯恩大学营的营员们迎来了一场瓯越文化的饕餮盛宴。

  清早,营员们便来到了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进入博物馆的第一站,提线木偶表演大师就为营员们展示了“钟馗醉酒”、“真假美猴王”、“贵妃醉酒”等经典提线木偶剧目。木偶们在大师的手下灵活地踱步、跳跃、拉琴、拿酒,带给了营员们无尽的震撼与好奇,纷纷惊讶于传统艺术的神奇与独特。剧目结束后,营员们也跃跃欲试,纷纷上台在大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提线木偶表演的技巧。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参观了非遗馆的各类展品,例如泰顺廊桥、细纹刻纸、木活字印刷术、永嘉昆曲,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承载着民族的情感和智慧,是历史文脉的生动呈现。营员们通过展品与温州历史对话,越过时空的阻隔,体味温州文化的这份独特与深厚。

  最后,营员们来到米塑课堂,学习米塑制作。老师首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米塑作品,引起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动手实践,创造出了一只只风格各异的米塑小狗,有的营员还作出了皮卡丘、麦当劳、水饺娃娃等创意作品。

  温州这座历经风雨的千年古城,以勤劳踏实的态度给子孙们创造了不可估量的财富。瓯越文化等强烈的地方色彩,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营员们通过非遗博物馆的浏览,感受着温州的人文特色。营员家长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营员们感受到身上流淌着中华文华的血液和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不忘根,不忘祖,不忘国。”(肯恩大学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