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  2019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泰顺分营走进大安体验多彩非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编辑:月月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泰顺分营紧扣经典诵读为主,辅以书法、茶艺、形意拳术及体验土陶制作、学唱畲歌等,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打造了一次有内容、有深度、有情感的“中国寻根之旅”,让青少年们用亲身体验,感悟自己与家乡的不可割舍的纽带。

  7月26日下午,炙烈的阳光下行人稀少,大安土陶文化村却人气正旺。来自美国、菲律宾、西班牙、法国等海外华裔青少年及港台青少年和我县部分台属侨眷汇聚在大安,体验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享受这个夏天特别的“中国寻根之旅”。

  这次寻根之旅,以大安乡丰富的非遗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活动,手工制陶、米塑,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画陶比拼,为华裔青少年们展现了极具泰顺特色的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传统艺人为孩子们进行了讲解和现场展示,随后,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捏出形状各异的土陶和各种卡通造型的米塑,玩的不亦乐乎。“真是神奇又好玩的课程”一位来自法国的华裔少年开心地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情感、智慧,是历史文脉的生动呈现。大安是名副其实的“非遗大乡”,拥有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手工制陶、米塑等八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将打造“土陶小镇、大美大安”、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全力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体验游、传统文化研学等逐渐升温,去年仅土陶文化村就接待游客五万多人,成为全市首批非遗体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