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关于鹿城区侨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的经验材料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近年来,鹿城区侨联坚持开展侨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和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在省侨联九届三次全委会议暨侨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先进典型材料进行汇报。关于鹿城区开展侨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立“三建”,多方位确保工作开展

  1、建机制抓长效。区侨联高度重视关爱侨界留守老人工作,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该项工作,今年将侨界留守老人关爱工作纳入年度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多次带队下基层了解全区侨界留守老人情况,对困难归侨侨眷进行摸底调查,并为侨界留守老人建立档案;建立侨界留守老人“三必访”制度——逢年过节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中有事必访。

  2、建团队抓动力。区侨联根据各街镇侨情特点,成立为华侨越剧团、侨声艺术团、华侨演艺团、爱心医疗队、法律调解小组、同心书法社、侨友摄影协会等各类团队,将多支队伍拧作一股合力,积极开展医疗、法律、文艺等多方位立体式服务活动。

  3、建阵地抓服务。建立侨界留守老人幸福之家,对留守老人信息档案做到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老人各项情况;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鹿侨之家”,提供生活帮扶、侨法咨询、信息交流等服务功能;通过社区宣传专栏、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进行侨法宣传,提高留守老人的法律保护意识,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二、搭“三台”,多角度助推工作拓展

  1、搭建平台,开展活动丰富生活。发挥各侨联团队作用,搭建各类活动平台,以活动促活力。举办书画展、摄影沙龙、唱红歌、戏曲会,营造出良好的艺术氛围;组织华侨越剧团等文艺团队为辖区归侨侨眷、留守老人和社会各界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利用传统节日节点举行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2、搭设舞台,发挥余热展现风采。积极引导侨界留守老人发挥余热,围绕中心热点参与到文明监督、调解纠纷、社区自治中来。向侨界留守老人发出“五水共治侨界同行”倡议书,通过建立河长制、成立治水巡逻队等形式参与其中;发动侨界留守老人参与“平安鹿城”、“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为绿色鹿城、和谐鹿城献计献策献力;通过贯彻落实“区侨联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与侨界留守老人的联系和沟通。

  3、构筑擂台,取长补短互促互进。鼓励各街镇侨联文艺团体创作留守老人作品,如方言快板“老牌真畅快”、“夕阳红”歌伴舞等作品,并进行同台竞技、交流演出。积极组织基层侨联参与“十佳侨之家”微信评选活动。在各基层侨联轮流召开主席工作例会,学习先进做法,讨论存在问题,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三、打“三牌”,多模式深化工作进展

  1、打造侨界“百老惠”服务牌。开展侨界“百老惠”留守老人关爱工程,将100多对困难侨界留守老人与党员骨干、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定期为侨界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医疗诊治、法律咨询援助、生活困难帮扶等服务;发动侨界慈善人士成立慈善基金,为残疾、贫困、生病的侨界留守老人进行扶助;举办金婚纪念、耄耋生日、母亲节关爱等活动,为侨界老人送去晚年的关怀和温暖。

  2、捐助爱心餐厅公益牌。为了解决侨界留守老人“买菜累、做饭烦、吃饭难”的问题,在老人最集中的松台街道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开设爱心餐厅,通过集中就餐和上门送餐等形式,让留守老人们吃上热腾腾、干净卫生的“放心饭”。

  3、打好高校资源结合牌。率先建立全省首个街镇侨联电视大学,每周坚持开设各类学习讲座;开展大学生志愿者与侨界留守老人一对一电脑培训,进行微信、淘宝、百度等智能手机课程应用培训,让老人们也学会使用新信息技术,积极参与到日新月异的新生活中,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