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最美温州 -->正文
绿轴公园立起“瓯居海中”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杨冰杰摄

  4月18日下午,天空放晴,在市区城市中央绿轴公园工地上,一座高大的城市雕塑在蓝天白云下烁烁生辉(如图)。

  据该雕塑作者徐志通介绍,这座铜质雕塑名为“瓯居海中”,总高达17.9米,主体直径12.9米。作品融合了古老的瓯越文化和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以英文字母“O”为圆月造型来表达“月是故乡明”,体现温州人热爱家乡及反哺精神;雕塑表面嵌入富有内涵的浪花、市花茶花元素,增添温州的地域文化特点;成群结队的海鸥漂洋过海踏浪而归,表达温商回归故里再创辉煌的决心,同时表现了“日月同辉”“瓯居海中”的主题思想,并有圆“中国梦”等多重寓意。另外,基座采取了方形设计,与主体形成“天圆地方”的呼应,寓意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

  据现场工程监理徐友业介绍,这座雕塑总造价498万元,计划于本月25日前完工,建成后将成为城市中央绿轴一座地标性雕塑。

  雕塑作者徐志通,1977年出生,是一位著名的本土高级工艺美术师、雕塑家,中国城市雕塑“年度大奖”获得者,现已成为温州公共艺术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代表作品有五马街浮雕墙“温州民俗十二月令”、瓯江路浮雕“温州治水文化长廊”、瓯海“韦庸治水”主题雕塑“塘河魂”等。(记者 杨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