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温州侨界文化大使蒋胜男作品《芈月传》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人间四月花满天,谈文论诗一浪漫。中国作协网络委员会、浙江省网络作协、阅文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四家联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蒋胜男网络作品《芈月传》研讨会。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来宾就阅文集团享有独家电子版权的文学作品《芈月传》,做出了全面的剖析和肯定。

  网络文学是新媒体的一个产物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著名文学家阎晶明

  网络文学它本身,是一个新媒体时代的一个产物。过去那些网络文学作品,各种行业的、各种领域的与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所结合的创作。大家一直认为这是网络文学特点,是比较偏向青春文学。但是现在发展过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网络文学正在跟我们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悠久的历史有了非常奇妙的结合。

  我觉得《芈月传》在所有这些历史题材作品创作中,是显现出非常扎实的历史的本领。一看这个作者就是非常懂历史的,懂得那个时代,包括称谓、器物、整个国家的氛围和七国的关系。蒋胜男的梳理,有时候跟《大秦帝国》相比,虽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都非常扎实的。

  这样的创作真的还可以继续下去!中国的历史,我们看远的,特别春秋战国,已经成为学术研究、文化表达,甚至是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的一个特别热衷地带。它离得那么远,而且它真的特别的复杂。

  网络文学不是门槛非常低

  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

  作为网络作家,蒋胜男表达的历史,除了运用网络文学特有的艺术手法之外,还采用了传统文学的创作路子,两者做有机的结合。她的作品能把握历史格局,关注人物命运,注重传统叙事,显得非常的厚重和大气。

  网络作家出作品,出经典作品,出高峰作品,不仅仅靠才气,靠想象,靠勤奋,还要取费学养,具备独到的创作,这是从蒋胜男身上体现出来的,蒋胜男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整天泡在图书馆里,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积累了大量的历史知识,所以说包含文化底蕴。

  所以这不是我们一般的观点,认为网络文学作家门槛很低,就是编故事糊弄人的,其实她涵养非常深厚,独到创作理念。

  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急需健全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

  今天的会议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说网络文学的经验急需健全,网络评价的机制也急需健全。

  人民大学出过一篇文章,从伦理和道德的角度,说《甄缳传》是“比坏”的作品,比谁更坏。它完全走出一个伦理和道德的评价,其实忘了一个审美的评价。审美的评价,一个就是一切藏在历史背后的一些女性,其实非常优秀,非常智慧,她们爆发的青春的火花,青春的美,没展现出来。这些人在封建专制的体制下面,为了争宠,逐渐的毁灭,这个毁灭本身也是美,毁灭美的毁灭也有价值,不能说美的毁灭没有价值。

  所以既要从伦理的角度评价,也要从美的角度评价,所以《甄缳传》我个人认为他是成功,同时他的成功还有一个问题,他影响到了我们整个文学评价的体系。

  传统小说里面,追求历史的真实性,试图探索历史的本质,历史有没有一个真正的本质,这不好说。这成为作者追求的对象,很多作者是殚精竭虑,那种小说一般不太好看,因为他要尊重历史,历史上没有的东西不行。

  每一个东西都要有来历,没有来历不行,有时候会偏刻板。这是一种审美,这种审美需不需要?当然需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历史深刻的研究,艺术的表现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这应该是主流的东西。

  电视剧的很多缺点都与小说无关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大家对《芈月传》的共同看法是,并不是因为电视剧热播,电视剧是电视剧,我们真实就看小说,就认为小说本身真是很好。

  从作品上看,宏观相间都处理非常好,大的事件都有,但是人物关系,人物情感纠葛,心理特点写得很细致。所以电视剧的很多优点,都跟小说有关,电视剧的很多缺点,都跟小说无关。

  整个作品具有非常好的艺术性和品质,这个在网络小说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芈月传》你看起来写的是一段历史传奇,但是人物关系,真实事件都是有案可稽,并不是凭空捏造。

  小女人大历史:生女要胜男

 

  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干

  《芈月传》写了一个女性的成长的小说,同时也融合了一个现代的女性特征,是一部现代女性的成长小说。所以说是这个“小女人大历史”是有道理的,就是作者蒋胜男用一个女性的视角,去结构一个女性的世界,重新在这个女性世界里面,掌握男性世界的规则。一般我们女性都是被欺负的对象,但是《芈月传》不一样,他玩弄了一下男人也欺负一下男人。所以作者叫胜男,非常有意思,生女要胜男。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特别喜欢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特别喜欢历史呢?因为我们中国的历史,有很多语焉不详的地方,所以各个时代的人对这种不祥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芈月传》作者蒋胜男

  《芈月传》能够走到今天,得感谢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网络时代实现我历史搜集的可能性。我自己是蛮宅的一个人,我没有勇气投稿,只有到网上跟大家分享我喜欢的历史。

  可以说在创作之初的话,以后创作有什么目的,我当时就属于一个纯粹的文学爱好者的心态,就是我写了一个东西把它贴上去,如果有人看我就非常高兴了,如果有人跟我交流我也很高兴。

  当时留言也很少,但是为了一两个留言,我就可以今天晚上写一段。我想大部分的网络创作者,其实起因创作时候,都不是冲着商业目的的,商业目的是后续的东西。这样子的话,我觉得这么多年,我能够创作走下来,其实就是一种很单纯,很朴素的初心,就是说有人看我的东西,那我就去写下来。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还是想用心写与自己的内心有共鸣的东西。

  《芈月传》写了七八年,然后有时也会觉得,如这个时候写流行小说,不是这么闭门研究慢慢的写,或许名气会更好。但是我觉得我就是创作首先要满足自己内心的东西。其次,就是我的作品是有人看,那我尽量去写一些大家更喜欢的东西,同时也能够跟大家产生共鸣。

  我觉得是我要把心态放低一点,然后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大家爱看的东西。文学首先就是有人愿意看,你才能够把你心里想说的东西传给大家。我写的就是一个中国的故事,我去学习、吸收,去薪火相传,这是我自己创作的一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