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13  -> 正文

留守儿童快乐营志愿者感想感言之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编辑:邱殿斌

  各位老师和各分营的壮士们,

  很荣幸代表玉壶分营全体队员站在这里发言。21天的征程已结束,八十来位壮士也已归来。仅在此,请允许我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仁们报以诚挚的感谢与祝贺。

  就在几天前,在孩子们一声声“老师,你什么时候要走?”的追问中,我才发现将近2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再过几天我们将离开玉壶镇小,离开这座宁静的小山村。欢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作为“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实践队的一名志愿者,本次经历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与感念。

  回想初来乍到,100多位学生的教学任务实在令我望而却步,毕竟自己还是学生,毕竟还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我也会担心和焦虑,孩子们要是不喜欢我怎么办。我曾想过退缩,即便是到了镇小,脑子里还是有种想打道回府的念头。但是,当看到周校长的热情接待,徐老师的无微不至,103张天真稚气的笑脸时,我似乎又复活了。我觉得,这一切值得我去尝试。

  初上课时,我,作为大学生所谓的“满腹经纶”被孩子们的天真与诚恳击得粉碎,实际上他们并不需要我们教授太多的知识,因为快乐营是一个集快乐和温暖于一体的地方,而这群特殊的孩子更需要的也是我们的关心和注目。我开始学着多与他们进行互动,提问时也会多叫几个人回答,因为这样,就可以表扬多一点的同学。在孩子们热切的眼神中,透出的是对被关注的渴望。在众多高高举起的小手背后,他们是多么希望表现自己。

  这一切唤醒的是我幼时的记忆。那时我总希望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点我的名字回答问题,然后我答对了问题自豪地坐下,最后老师给我一个大大的表扬,微笑便会在我脸上绽放。可是一方面我是差生,老师总是关注那些好学生;另一方面,即使我有幸被老师叫到,回答的答案也是往往引来老师的皱眉头。被冷落的滋味不好受。因为自己缺失,所以我想让这里的每个孩子都受到关注,而不再重复成为过去的我。

  关心孩子有时真的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只要你学会用心付出,简单的交流,陪他们跳绳玩耍,对他们来说就已足够。

  这样的过程中:一个认识越来越清晰。我觉得来这里并不是来当所谓的老师,反之,我应该更是一个分享者,要把自己心中的喜悦与温暖送给他们。就像一个杯子一样,要给别人喝,杯子里面就一定先要有水。推广开来,我自己先要学会欣赏生活,发现平常中的非凡,这样才能引导孩子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无限向往并珍惜生活。

  当家访,节目排练与备课,开会,领导检查等各样事情接连而至。人似乎是一只陀螺,被不停抽动。有时我真的感到精疲力竭,闭一闭眼就能立马睡着,只是心中的责任与曾经的誓言实在让我难以放下手中的工作。我想让这些侨界留守儿童有人陪伴,有人关爱,有人教育,过上一个欢乐有意义的假期。

  都说团结就是力量,与我而言,一直以来是一支很好的团队在支撑着我,并不只有我一个人。和队友们在一起时,是一种信念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一切为了孩子。队员间相互鼓励,打气,并提供帮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带来的强大。这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还有孩子们一声声亲切的“老师”以及上课时的认真与专注都让我深受鼓舞。这一切,成了我的力量之源。我开始学会从忙碌中体验人生。

  家访中,我与孩子,孩子的家长坐在一起,倾心交谈,听到了许多孩子背后的辛酸与不易。尽管有些家庭情况在我看来难以启齿,但爷爷奶奶等家长们对我和我的队伍无限信任,说出了许多埋藏于心中的心事,让人为之动容。有些东西生命中真的不能缺失,有些东西真的需要体验过才能深刻明白。这次活动带来的感动实在太多太多:照片记录下了这些,却永远回不去那样的时光:有队员会为肚子痛的孩子找药,陪伴她回家;有许多孩子与队员站成一排,手牵手一起走;有孩子蹬蹬的跑进办公室塞给队员一粒糖……白驹过隙,在诉说的这一刻,竟变成了回忆,多希望这些能再一次重来。结束了快乐营,却了断不了我们与孩子间的真情。来年,我们再见。

  玉壶分营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