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桑梓情深 -->正文
温州乐清籍侨领刘松林坚持行善20年 善款累计近千万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这是昨天记者采访西班牙侨领刘松林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刘松林说,这是他在国外创业时,其父每次打电话给他时都要说上一遍的话。

  刘松林是北白象人,1990年到西班牙创业。年近60岁的他在西班牙有许多实业,他的“京都饭店”是马德里中餐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在异乡打拼的20年里,刘松林始终谨记父亲的教诲:善待他人。他不但是个成功的商人,而且还是个热心的侨领。自担任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及西班牙温州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以来,他的京都饭店便成了温州同乡会等侨团聚会的好地方。

  两三年前,有一次,一位瑞安商人在西班牙遭遇歹徒抢劫,所有的东西被抢光,人也被打伤了。刘松林得知情况后,当即自己掏钱送他去医院治疗,还雇人照顾他,同时为他聘请了律师。为这位瑞安人,刘松林放下自己的生意,奔波了十几天,所有的费用都自己承担,最后终使事情得到解决。去年,一位东北姑娘在西班牙遭遇不幸,受了刺激的她患上精神病在街头流浪,当地警察打电话给刘松林。刘松林满口答应,将东北姑娘接来,自己掏钱送她去精神病院医治。一段时间后,东北姑娘清醒了些,刘松林帮她和国内的亲人联系上,还给她买了飞机票,将她送上回国的班机。

  西班牙有许多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法律。一些中国人刚到西班牙时常常因触犯这些法律被警察拘留。于是,刘松林常常接到中国老乡的电话:我又在某某拘留所里,麻烦你来一趟,保我出去吧!刘松林往往独自驱车数小时,赶去将老乡保出来。近年来,因刘松林担保从拘留所出来的中国老乡就有20多人。

  刘松林说,仅做这样的好事,他平均每年就要花四五十万元,累计近千万元。但他从不嫌烦,他说助人为乐是受其父亲影响,也是其父要求他做的。刘父一生乐于助人,活到110岁才于一周前安详去世。刘松林这次回国就是给父亲奔丧的。

  遵循父训,刘松林走到哪里善事就做到哪里。旅西的这些年,他每年给当地的老人院、孤儿院捐款;在西班牙的华人华侨如有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同时,他发动西班牙温州同乡会每年捐资5万元资助泰顺县的100名贫困小学生。近十几年来,国内发生的每一次重大灾情,西班牙温州同乡会都主动筹巨资援助。(叶萌 周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