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当状元侨联“白忙官” 做侨胞侨眷“贴心人”
来源:龙湾区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侨胞之家”是侨联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阵地,是增强侨联存在感、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在温州龙湾有这样一个基地,它获得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省级五星级“侨胞之家”等荣誉,是侨胞口中“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温馨之家,它就是状元街道侨胞之家。

  状元街道侨胞之家成立于2000年3月,在为侨服务、维护侨益、联络乡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着力营造爱侨、护侨、敬侨的氛围,注重侨情底数的掌握和侨务资源的发挥,并着力于将“侨胞之家”与“党群服务中心”、“商会之家”、“慈善之家”有机融合,突出红色引领,推动侨商融合、侨善融合,把侨胞之家打造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群团阵地联合体。

  “倾听华侨呼声,回应华侨关切”,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状元侨胞之家就会组织侨胞侨眷开展联谊活动,不断丰富侨胞侨眷生活,送上节日温暖,增强他们对侨联工作的认同感和社区的归属感,平日里也会采取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侨胞侨眷解决生活困难,并定期开展学习有关侨务政策知识活动,及时向侨胞侨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创新理论,受理侨胞的诉求,解决侨胞侨眷在投资、创业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侨胞之家不仅帮助华侨与侨眷,它也是一座‘双向桥梁’。”状元侨联主席石金国表示,“我们的华侨华人时时刻刻都是惦记着家乡的,有许多人在外自己发展好了的都会回到这里来反哺家乡。”其中,由意大利状元同乡会联合状元慈善地标状元亭共同发起的“状元亭华侨爱心驿站”成立于2017年2月,接受海外侨胞自愿捐赠,旨在发扬侨胞热心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支持华侨事业和侨界关心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竭诚为社会服务,为海内外广大侨胞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华侨爱心驿站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志愿者200多名、义工60多名。

  不仅如此,状元侨胞之家还下设“大建大美”服务队、治水志愿队、“侨爱义工队”等3只志愿队伍,为华侨侨眷解读拆迁政策,慰问困难侨眷、特殊群体等。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募集海内外善款15万余元,向龙湾实验小学、龙湾二小教育集团等资助合计10余万元。

  未来,状元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以乡情、乡音、文化为纽带营造“一家亲”,以事业、心灵、发展为归宿搭建“连心桥”,以分享、交流、成长为目标组建“朋友圈”,突出服务,加强引领,凝聚侨心、侨力、侨智,鼓励华侨、侨二代回乡投资创业,创新做好侨务工作,促进状元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