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温州侨商代表姜捷发挥侨智展风采
来源: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近年来,温州市侨联立足履行参政议政重要职能,全面调动蕴藏在侨界的智慧力量,充分发挥侨联专家学者、侨联委员、侨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引导他们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代表广大归侨侨眷为推动党和政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站位更高了,定位更精准了,更加务实了。”这是第一次参加两会的姜捷跟记者分享的最直观的感受,并且把“务实”这个词着重强调了两遍,“在现场听取咱们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内容上非常接地气。”

  作为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商反哺家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号召而回国创业的侨商代表,这次两会姜捷带来了两个提案:

  一是关于重点扶持心智障碍家庭创业就业,共同推进全域示范样板的建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姜捷谈道,“我们应该努力去支持心智障碍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样社会才能够更好地去接纳他们。”而在温州,这样的试点已经开始了,姜捷成立了一个烘焙工坊,并且聘请了做糕点的老师来培养和指导心智障碍人士,教他们做糕点,然后向社会销售从而获得利润。姜捷说:“让他们拥有维持自己生活的能力,这才是能够长久发展的。”

  二是关于侨资企业权益维护的提案。姜捷建议,未来可以由政府部门牵头,搭建一个多部门联合、多社会组织参与的多维度、多层次侨资企业权益维护平台,共同呵护那些怀着赤子之心回乡创业的侨企、侨胞们。而且也能够通过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朋友圈,连结海外各大商会与侨团,让全球的华侨都能够知道浙江对侨资企业的重视。“王浩省长在会上也说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招商引资的首要工作就是宣传,只有让海外的侨胞们知道我们的真诚、我们的好,他们才会愿意回来。”姜捷解释道。

  说起回乡创业的经历,姜捷和记者分想起了他心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印象让我最深的就是政府现在的协同效率和执行力!”姜捷动容地说道,“比如我在回乡创业中,我们碰到的所有问题,都是由我们当地区县的一把手、书记牵头,协调各个部门为我们解决!不论我们碰到了什么问题,咱们的政府工作人员会立刻亲自到现场,到我们的会议室来,现场办公为我们解决问题,这方面我们政府真的做的非常好!”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3年,姜捷用了一个“新”字来表达自己的希望。“新时代,新征程。新的2023年,咱们也有了新的奔头、新的方向。”姜捷坚定地说,“过去的三年,我们企业努力地修炼‘内功’,投入了更多资源在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改革方面,如今2023年我们的市场开始回暖复苏,我们也有了更大的竞争力和信心去开拓新的市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