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圆满落幕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2月19日,2022“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总决赛暨闭幕式在温州三垟湿地人才会客厅举行。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达武,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剑,温州市侨联副主席、市留联会会长卢琼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创投业界专家、园区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全球留学青年选手、侨界代表和留学生代表等参会。

  姚君明在致辞中表示,“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工作卓有成效,温州侨联要以此次创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扩大创新创业“朋友圈”,带动侨资侨智回流,强化服务留才意识,做好重点人才项目的持续跟进和服务落地工作,让温州真正成为侨界精英成长的沃土、幸福的家园。

  杨海曼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本次创赛情况,并表示,“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2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是温州侨联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侨为桥、广纳贤才,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期待留学青年朋友们以智慧的火花和研究成果加盟温州高质量发展,书写创新传奇,共同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

  肖剑介绍了温州瓯海惜才如宝的氛围、创新创业的环境、施展才华的舞台,并向各位专家、企业家和留学青年创业者发出“英雄帖”,共同成就瓯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富梦。

  经过八场分站赛比拼,评选出百强项目102个,其中共有27个硬科技项目晋级到总决赛。7位专家评委根据团队构成、技术水平、产业前景、商业模式和项目落地进行打分,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肖龙的《基于二维量子材料的红外工业级芯片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一等奖。马玉丹的《腹腔镜手术人工智能智能AI辅助系统》、张峰的《3D打印人工血管》项目获得二等奖。杜洋的《GPCR纳米抗体药物开发和技术》、徐宝的《MEMS工业级惯导芯片》、苏立波的《安赛德斯无人叉车》、苏新的《哈工大澳睿高压电解液》、徐丹的《派特纳智能机器工人》、吕陈峰的《新一代三维蛋白工厂》项目获得三等奖。林腾宇的《新型功能材料应用于空气集水解决方案》、谢玉龙的《无痛血检芯片设备》、葛明明的《相变温控与液流电池储能方案》、王严绪的《引擎卫士-有机氮钼富勒烯润滑剂》、李鹏的《新型智能织物压力传感技术及其在运动健康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万成龙的《超均态表面在太阳能设备上的制备工艺与应用》、吴华的《脑控机械手在脑中风中的应用》、曾仲涛的《基于晶圆振动的在线检测研发和产业化》、刘华兴的《北斗三期四模5G十一频卫星导航SOC芯片产业化项目》、管鸣宇的《3C贴片—用于糖尿病足慢性伤口创新治疗》项目获得优胜奖。

  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泰越硅谷高科技基金董事长张海涛分别作主旨演讲。

  最后,举行落地项目奖签约仪式。泰越资本与派特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冠脉堂信息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水护健康科技(温州)有限公司、中科睿极(温州)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车小米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与Maxwell Pte Ltd、杭州焦耳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温州和平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Peapplix A/S公司、浙江微脑科技有限公司签约。GCE大赛与科创资本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下一步,温州侨联还将密切联络对接“百强”项目,针对项目发展情况提供相关服务措施,加强海外智力与民间资本的对接交流,不断推进项目的创新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