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吴娜丽在全市侨联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2月8日,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在全市侨联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以党课形式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吴娜丽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担当侨界使命书写侨界华章”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中涉及侨务工作的新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生动的解读,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娜丽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强调了用什么思想作指导,阐明了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指明了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吴娜丽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自我革命等新表述作了深度讲解。

  吴娜丽强调,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是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总要求和总动员。全市侨联系统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抓好二十大精神宣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确保侨联事业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立足侨青培养,巩固新生代基础,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侨二代、侨三代的联系与引导,通过联络联谊、活动互动、侨团带动等方式扩大联系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不断深化侨界青年工作。要依托华商华侨资源,推进先行区发展,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一个平台、进行一个试点、建设两个高地,促进更多华商华侨来温生活、投资、创新创业,实现以“侨经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聚焦数字赋能,建设“数智侨联”,建立侨情数据仓、强化数据的运用、加强应用场景建设,形成温州侨情电子数据库,真实掌握侨情的分布结构、特点和人员情况等,有效掌握侨情动态。要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凝聚侨心侨力,充分发挥“侨”文化的纽带作用,通过推进“血脉寻根”“文化留根”“产业生根”三大工程,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引导华裔新生代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要强化队伍建设,巩固为侨服务之本,坚持“党建带侨建”这一工作法宝,加强侨联机关队伍建设、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海外侨团组织建设,把侨联建设的更加坚强,更有活力,更好地为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