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心永向党丨 “平阳好人”张泽民:真情为侨 服务至上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侨联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娘家。作为一名基层侨联领头人张泽民懂侨情、知侨意、解侨忧。他自2007年7月(连续三届)担任鳌江镇侨联主席以来,总是把侨胞利益放在首位,在他心里,当他们的问题和困难得到解决时,是最令他高兴的事了。多年来,他的热心服务得到侨界群众的认可,他曾先后评为省侨联系统先进个人、市侨联先进归侨侨眷、市侨联“最美侨联人”,2016年被中国侨联授予从事侨联工作超20年荣誉称号,2019年被平阳县评为“平阳好人”。鳌江镇侨联连续20年被评为市侨联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被评为市侨联“十佳侨之家”,2009年被评为省侨联第二批“示范性基层侨联”。

  用热心架起一座连心桥

  张泽民拥有一颗热心,每逢传统佳节,困难归侨侨眷家里总会出现他的身影,不是简单的关心和慰问,更多的是想侨之所想,急侨之所急。意大利一侨胞在家乡有两间旧房需拆迁安置,由于他很少回国,与旧城改建部门沟通不足,导致拆迁协议一直签不下,后因该两间已腾空的房屋意外失火,双方之间争议更大,拆迁安置协议因此搁浅。张泽民得知情况后,详细了解情况,充当双方沟通的连接桥,多次给侨胞打国际电话,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联系协商,双方终于签署了拆迁安置协议书。

  几年来,张泽民努力维护侨胞侨属合法权益,积极为侨胞办好事办实事,协助解决侨胞房地产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贷、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矛盾,协助办结率达90%以上。

  用真心助侨胞回乡创业

  海外侨胞是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不少鳌江籍侨胞经济实力雄厚,鳌江镇侨联以旅游、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交流为切入点,把资本要素和人才技术有序“引进来”。“以一颗真心待人、示人,凝侨心、聚侨力、献侨智”。张泽民不仅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任职以来,他积极通过微信群交流、国际电话联系邀请接待了25批海外侨团来访,陪同侨胞考察鳌江滨江商务区、未来社区、钱仓工业园区等建设项目。通过他的积极牵线协助,鳌江籍侨胞胡先生在平阳万全工业园区基地成功创建了平阳德科媄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通过侨联回到家乡创业经商置业的海外侨胞逐渐增多,他们积极为家乡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并投资兴办各种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以责任心推动侨联求新变

  为了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在“党建带侨建”工作指导下,张泽民全力推动归侨侨眷集中的村居成立了26个基层侨联,村居侨联的成立,不仅拓展了基层侨联平台,也全面覆盖了侨联组织网络。通过党建带动,26个村居侨联开展系列侨界活动和涉侨法律宣传活动,打响了基层侨联组织的响亮品牌,充分调动了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积极性,焕发出基层侨联组织的活力。尤其是新春佳节和传统节日的到来,各村居社区侨联开展和举办形式不同的联谊会,使全镇每户归侨侨眷都能参加联谊活动,增进了归侨侨眷之间的友谊,深受广大侨界群众喜欢。

  鳌江镇是平阳县侨务大镇,有数千人走出国门远离家乡,部分华侨的孩子留在家乡由亲属代为监护照顾。华侨留守儿童因长期与其父母分离,缺少亲情的融合等诸多实际问题,在鳌江镇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张泽民积极引导侨界力量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华侨子女,每年“六一”儿童节和暑假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和夏令营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感受侨联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提升孩子们爱国爱乡的情怀。

  海外驰援侨胞献爱,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自新冠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的部署,张泽民与海外侨团和侨胞们取得联系,在当地防疫物资紧张情况下,侨胞们想尽一切办法,第一时间向家乡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及资金共计人民币60万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了侨界的力量。

  “服务好侨胞是我的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为侨胞提供贴心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海外生活和工作,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张泽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