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侨遍世界 留在温大”论坛在温州大学举办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为了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的精神,助力温州大学侨特色高校的建设,11月23日下午,由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办的“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第一期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成功举行,温大各个学院6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

  本次论坛采用“TED”学术分享模式,共有三位嘉宾发表演讲。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教育学院金建钰博士分享了《生命与进化:长颈鹿的脖子为何这么长?》。他先以“长颈鹿脖子为什么这么长”设问,激发听众对生命进化的思考,再从拉马克的获得性遗传到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引出1986年的“性选择”新猜想。最终,通过27年的不懈探索,中国团队2022年在《Science》上发文解开“怪兽”之谜。求学问是,真不容易!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海归博士,人文学院赵屹然老师,分享了《当我们在“吃瓜”时,我们在吃什么?》。赵博士分析了随着网络讯息娱乐化趋势的快速发展,出现了网民的“吃瓜”(“围观”)现象。他认为热衷吃瓜是正常的社会现象,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心理负担,但不要做冷漠的看客,时刻都要保持独立的思考和理性判断。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学教授,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商学院张一力博士分享了《网络结构与创新路径》。他认为具有全球节点的温州商网络其结构特征非常鲜明,即他们有非常发达的社会网络,并能顺利转化为市场网络,但创新网络一直是短板。他建议利用遍及世界的温商网络,助力温商创新是提升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论坛现场开放了师生提问互动环节,学术交流氛围浓烈。华侨学院包含丽院长率先做了评论,生物生态学中的“自然界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与经济社会学的温商由于具有其独特的适应能力能够遍布海外并落地生根的现象,在科学角度上来看也是一致的。她认为张一力教授的演讲与金建钰博士的内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间的相互印证。而在回答“如何利用短视频媒介为海外华裔新生代续上中华文化的根脉”的提问时,赵屹然博士从短视频的特质与中国书法结合为例进行了剖析作答。

  “侨遍世界 留在温大”论坛是温州大学侨留联的创新活动。温州的华侨遍布世界各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回国发展,如何打通留学生之间巨大的学科差异,凝聚他们的力量服务侨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侨留联工作的一个难点和重点。本次活动荟萃了生命科学、人文科学和经济学等不同学科的温大侨留联会员,以一种全新知识输出的模式向全校师生推广了侨留联的工作,也让后续的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本次“侨遍世界 留在温大”与温州大学“博士论坛“同期举办,也充分体现了温州大学的开放、务实和合作精神,温大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方盛和温大侨留联常务副主席包含丽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论坛由图书馆杨峰副研究馆员主持。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张一力对在场的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活动将定期举办,每次会选择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来共同分享,除继续跟图书馆合作之外,后续活动也将走进侨乡,跟侨团和侨企合作,充分发挥温大侨留联智力密集的优势,服务温州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