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乡情存史 文化留根”乐清侨界知名人士档案征集仪式启动
来源:乐清侨联 作者:王云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11月17日下午,由乐清市侨联、乐清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侨界档案资料征集仪式在该市清和书苑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巨化,市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何文军,市档案馆馆长陈敏及来自美国、西班牙、泰国、墨西哥、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的在乐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同胞代表和全市侨联干部等30余人出席活动。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有发主持仪式。

  首先,全体人员一同认真观看乐清城市宣传片,深刻感受“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发展与变化。

 

 

  现场,侨胞、侨团代表向乐清市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陈敏为代表颁发征集证书。何文军代表市侨联向市档案馆授“乐清市侨胞乡愁驿站”牌子。

  随后,杨焕明院士作疫情防控与人类基因组专题讲座,侨胞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乐清市侨联自2015年开始探索打造侨胞“文化留根”品牌,从“树木留根——书籍留根——档案留根”,已形成三大工作载体。

  2015年,响应“五水共治”,在侨界青年中开展认捐“侨爱树”活动,得到侨居分布在21个国家(地区)的72个侨界青年家庭的支持,在清和公园种植了542棵落叶杉,撰写《乐清侨联青年林记》,勒石刻碑留念,如今已成为公园中的一个耀眼景点。

  2016年,为助力乐清“书香之城”、“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在市图书馆创设“侨界图书专柜”,专柜已收藏1100多册捐赠书籍,其中有108册来自乐籍侨胞个人的著作。

  2021年,又创新推出侨胞文化留根第三项工程——“档案留根”,将散落世界各地的乐籍侨胞、留学人员及侨团具有重要价值的档案资料保存到乐清档案馆。目前已征集到44位侨界人士和10个侨团共811件实物和电子档案资料。活动还得到人类基因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秘书长林建海等高度评价和支持。

  香港乐清同乡会副会长林锡旭在现场感慨道:“侨胞乡愁驿站,共同为侨胞乡愁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大平台,有利于侨二代、侨三代了解乐清、认识乐清、留在乐清;侨界文化留根三大品牌更有利于培育侨胞爱乡爱国情怀,激励后生奋进,推进文化乐清建设。”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联络联谊,邀请侨胞来分享他们在海内外奋斗历程和取得成就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讲述他们在各自领域所研究所掌握的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前沿知识,展现侨胞创业创新的风采、以及身在异乡情系故土的桑梓之情。”朱有发表示,市侨联将以更加用心用情地为侨胞服务,探索引领广大侨胞在助力我市“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