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侨建共富路丨瓯海五社村:在美丽乡村“侨”见共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在瓯海丽岙,有这么一个村,据说可以尝到16个国家的美食,体验各国风情,那它是如何借助回乡华侨的力量,走出属于自己的共富路呢?

  在瓯海丽岙五社村,我们随处可见墙体涂鸦、地道的欧式咖啡馆、西餐厅……五社村通过以"侨"为"桥",以商引商,用"侨力量"吸引回乡、反哺家乡的一系列举措,从昔日无人问津的"侨村"发展到了如今的3A景区,实现了从"宜居"到"宜业""宜游"的目标,"侨村"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五社村将闲置田地、旧屋、山林和河道等资源统一流转,通过整村整治、景观绿化,拆除违章建筑11500多平方米,并号召华侨乡贤企业募集捐资,助力村庄环境建设。做好"花"资源文章,引入盆景产业园,衍生出五社花海、花卉综合体等项目,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

  五社村,早在十年前,还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即使这个村有很多的华侨,它的脏乱差却让这些华侨回乡投资都望而却步。

  如今的五社村,华侨们都纷纷来要项目,同时他们还成立了共同富裕基金会,此外,村集体还与旅游公司签订保底收益协议,按10%逐年增加租金,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增收能力。村民除股权分红收入外,还通过承包经济林、承租民宿等方式收取租金,每户每年房租、田租、林租等收入预计可达2万元。

  接下来,温州丽岙将以五社村为中心,进一步培育休闲度假、创意农业、生态康养、进口商贸、欧洲美食等产业,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浙南"魅力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