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做好新时代乐成“侨文章”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望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在乐成街道“侨之家”阵地,“2012年全国侨法宣传角”“2014年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2016年温州市侨联十佳侨之家”等牌匾汇集一堂,而新近刚加入这个“荣誉阵营”的“2021年浙江省五星侨胞之家”牌匾更是增添了熠熠光彩。

  一个个牌匾上,简单的文字承载着沉甸甸的分量,彰显的是乐成街道侨联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不断创新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探索与实践。

  以党建带侨建

  健全侨务阵地网络

  悠悠乐清,千年古县。作为乐清市中心城区的乐成街道侨资源广博厚重。一直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带侨建”,把侨务工作作为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侨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阵地保障和服务保障。

  夯实基础,制度先行。为使侨务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进行、扎实开展,乐成街道完善了街道侨务工作有关制度,牵头成立了乐成街道侨联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提供法律援助奠定了法律基础;成立了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和乐成留联会,更加方便沟通服务。

  同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大力支持街道侨联工作办公用房和阵地建设。“侨之家”就设在街道文化中心,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电脑室等一应俱全,发挥着“以侨引侨”“以侨聚侨”的作用,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

  此外,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了各个村社。截至目前,全街道16个村社中已有9个村社成立了侨联组织。各村社侨联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方便了侨眷就近活动交流。各村社党支部统战委员分管侨联工作,侨务工作被纳入477个微网格区,网格员和侨联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服务重点侨界人士,每年参与开展基本侨情调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温情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做到排摸到位、“底子清”。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乐成街道各级侨联组织坚持国内、国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认真履行“六项职能”(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为侨联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服务凝侨心

  搭建拓展服务平台

  “阿姨,最近都好吧?旱情严重,家里用水方便吗?”日前,乐成街道侨联主席周静正坐在办公室里打电话。这是她与华侨家属情感联系的日常。

  从1992年乐成街道侨联成立伊始,三十年如一日,周静一直忙碌在侨务工作一线,成为了很多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家属的知心人。对于一些侨界空巢老人来说,更是如同亲人。

  马大爷今年83岁,儿子在国外。去年冬天,为推进60周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工作,街道和村社工作人员多次动员马大爷与其老伴去接种疫苗,但老人迟疑不决。得知情况后,周静给老人打去电话,讲解了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老人答应马上就去接种。放下电话,周静与同事驱车上门,将老两口搀扶下楼,全程接送陪护接种了疫苗。“侨界空巢老人是重点关心对象,平时我们经常上门话聊,老人们对我比较信任,去年我们一共接送9位侨眷老接种了疫苗。”周静说。

  每年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乐成街道侨联均走访慰问侨界人士,了解所需,送上关怀。对侨界空巢老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是尽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还指导他们学会使用微信,加入相关微信群进行日常聊天互动。疫情期间,国外华侨担心在家中的亲属,家属又惦记在外的亲人,街道侨联工作者便搭起了“连心桥”,手机24小时开机,为双方带去一手消息,也多次上门慰问侨眷,发放防疫物资。一次次贴心服务,增进了交流,传递了温情,联络了感情,亦凝聚了侨心。

  乐成街道侨联坚持寓侨务工作于服务之中,打造了多个服务品牌,比如连续22年举办“迎新春”联欢晚会,与侨眷家属们同台喜乐;先后举办了两届集体金婚庆典活动,18对金婚老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去年8月举办“爱的邂逅”七夕联谊活动,为90多名工作生活在乐清的单身青年牵线搭桥。

  此外,依托法律服务工作站化解矛盾,近两年来该工作站为侨维权10件次、调解日常纠纷26件次、接待侨眷来访67人次;利用侨法宣传角、社区黑板报、橱窗和政府网络平台等平台,让更多归侨侨眷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和优待措施;每年召开迎春茶话会、归侨侨眷和留学生家属座谈会上,畅叙情谊,动员有条件的归侨侨眷创办侨属企业,为家乡经济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发展作贡献。

 

  以行动献力量

  侨界人士反哺社会

  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六一”送书籍、春节送温暖……乐成街道侨联以“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式服务,唤起了侨界人士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反哺义举。

  由侨界人士组织成立的“同心·医疗服务基地”和乐清街道侨联爱心医疗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支队伍中有医院外科、神经内科、脑外科、妇产科等各科主任或副主任医生,也有眼镜协会的专家。多年来,他们经常组织到山老区、社区、企业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光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乐成的侨界人士和侨联干部已连续25年开展困难学生结对助学活动,共为大荆、湖雾、仙溪等山老区的60名困难学子提供帮助,其中42人已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但爱心没有停步,帮扶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从最初的1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3人。

  企业家张敏是第一位参加助学的侨界爱心人士,每年都会去看望结对的孩子,他说:“不少家庭不幸的孩子在帮扶与自身的努力下有了改变,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在医院找到了工作,我真心为他们高兴。”“感谢叔叔连续10年的帮扶,让我拥有了很多机会。”仙溪籍在读大学生小茉如是说。

  去年,周静还牵头组织侨界爱心人士举办“侨?爱”夏令营,山老区20多名学生第一次观看电影、第一次徜徉在博物馆和图书馆、第一次参观大公司体验企业文化,有了一个难忘的暑假。

  此外,侨界人士带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参政议政精准献言献策,并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力量。

  乐成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侨联事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接下来,街道要迅速动员、系统推动侨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各级侨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断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强大合力,助力乐成街道、乐清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