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建共富路丨程建兵:身在异乡 心系“驿”乡 引海外特色促家乡发展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鹿城区是温州市的中心城区,也是重点侨乡,侨胞人数众多、知名侨领汇聚,现有海外华侨8.87万人、归侨侨眷5.2万人,分布在133个国家和地区。当前,鹿城区依托众多华侨资源,抓住疫情影响下华侨回归、侨资回流意愿增强的契机,顺应文旅市场新变化和乡村民宿迭代升级新趋势,积极响应浙江省“乡村侨舍”号召,积极鼓励各界侨胞回乡创办“侨”元素民宿,聚焦特色,挖掘优势,让共富“星星之火”激活共同富裕引擎,走出不同寻常的“燎原”之势,实现“浙”里山区跨越提升。

  “程家大院侨家乐”位于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的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南枕驿头山,北与中国纽扣城桥头镇隔江相望,西与双潮相邻,区域周边景观资源丰富。侨舍镶嵌在青山绿水中,隔绝了城市的喧闹,亲近了大自然馈赠的土地。同时侨舍位置距离温州市中心、温州高铁站较近,周边水、陆交通便捷,便于客流导入。照片1“程家大院侨家乐”负责人、驿头驿阳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兵是一名华侨,来自温州鹿城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担任着土耳其中国工商会常务会长,浙江省青年总会理事长、土耳其KAVAKLIDERE中国区负责人,浙江省侨联青年总会理事,第九届浙江省侨联海外委员,浙江省温州市益坤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土耳其北京饭店董事长。他在上世纪奔赴土耳其创业,从事餐饮业20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

  当谈及建设程家大院侨家乐的初衷,程建兵侃侃而谈:“几十年的海外奔波,让我产生了落叶归根的想法,我也开始想是否可以用这么多年的生活经验来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来带动家乡发展。”程建兵表示,驿头驿阳村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机遇千载难逢,“身为土生土长的驿阳人,我有责任、有使命、有义务建设好家乡、服务好家乡、弘扬好家乡,在家乡振兴和个人发展融合中实现人生的更高价值。”

  侨舍于2020年动工,初期投资800万,历时一年半,于今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一经发布,客源爆满,订房需要提前预约,月末的房间往往月初就已预订一空。目前,侨舍住宿有12间,自开业以来已接待了600余位客人入住。

  沿着古色古香的长廊,伴着鸟语花香,还没到程家大院,就陶醉在一阵特别香味中,走近一看,院子里正架着架子,烤着肉。据程建兵介绍,这是他从土耳其引进的特色烤肉。烤肉使用鹿城当地食材,却做出了异域风味,少不了程建兵在土耳其餐饮界驰骋数年的经验。

  2019年,程建兵从土耳其回到温州,看到温州经济繁荣,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机遇更是无处不在,就思索着能不能把他在土耳其从事餐饮多年的经营模式和经验复制到温州。2020年,他毅然回国在温州开了家土耳其餐厅。而后程建兵想为他的家乡驿头驿阳做些事,他多番考察,对家乡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依托当地的田园特色和人文资源,成立了驿头驿阳文旅有限公司,立志于打造驿头高山田园综合体。“程家大院侨家乐”是驿头高山田园综合体的第一期成果,后续程建兵会继续建设综合体二期项目。

  侨舍总员工人数为15人,聘请当地工作人员13人,每位当地工作人员人均增收6000元。且侨舍日常经营所需的食材基本上都由周边农户提供,在保证游客吃到最正宗的生态美食的同时,也为农产品的促销和农户增收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侨舍菜肴样式以当地农家菜为主,还有部分川菜,同时引进土耳其烤肉等特色菜肴,吸引了一众美食爱好者前来品尝。据悉,侨舍的投入经营还起到了带动和倒逼山福镇服务业再提质和产业链配套再完善的作用,有助于山福镇旅游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程建兵不仅雇佣当地村民作为民宿职工,还直接从当地农户处收购农产品,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增收的美好愿景。程建兵扎根家乡、建设家乡的想法获得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很多外出已久的村民得知消息后都表示愿意将家乡闲置的房屋交由他打理,程建兵也打算借此来打造集体民宿,形成集群效应,进一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为家乡的共同富裕助力。

  面对接下来未知的挑战和机遇,程建兵仍是追梦人,“我们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初心?不忘初心真的很难,当你怀着初心一路走的时候,你会遇到很多诱惑,也会遇到各种事和各种人。我也不知道我自己能不能顶得住,但是我想试试,为鹿城山福乡村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