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泰顺县开展港澳台侨青年中秋游畲乡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港澳台及侨界青年朋友了解传统节日,9月9日下午,一场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中秋共团圆”中秋游畲乡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竹里畲族乡两地开展,20多名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青年参加了活动。

  青年朋友们先后参观了竹里乡竹里馆、精品民宿、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等具有畲乡特色的景点。在竹里馆,通过参观馆内的雕工艺品、竹筷、竹制生活用品,详细了解了畲乡竹文化传承与发展;通过走访民宿“山行”“空山隐”,实地体验了畲乡“好畲居”的魅力和其背后的“民族共富”精彩画卷。在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通过参观大量革命遗物、历史照片、文字资料,让学生青年们深刻感悟到当年求学的艰苦。

  随后,青年朋友们参观了泰顺畲族文化展示馆。在畲家阿妹动听的迎宾歌中,大家挂彩带跳竹竿舞,充分感受畲族文化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拉近大家的距离,在状元村文化驿站,青年朋友们和当地村民共同制作冰皮月饼。捏团、添加馅料、模具压造型,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现场,大家提前互相祝福中秋快乐,欢乐的笑声与月饼的甜香填满了整个大厅。

  月饼象征着美满团圆,也代表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港澳台同胞及侨胞更深刻地了解到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更让大家感受到那份浓浓的“天涯若比邻”的情意,共同绘制中秋那幅浪漫的中华民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