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服贸会贺信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市委常委会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宣布中国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中国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体现了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共享服务经济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力点,用好“三综一联”高能级开放平台,放大各项试点优势,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助力扩大高水平全方位开放,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发挥优势、加快传统服贸转型,建好用好温医大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推动数字瓯剧等文化产品走出去,深入挖掘文化旅行、康养旅行等新兴领域,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行中欧班列温州号订舱等特色场景应用,拓展国际货运航线,清单化抓好商务包机组织、集装箱拼箱基地建设等,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市场。要抢抓机遇、做大做强新兴服贸,把握数字贸易发展风口,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跨境电商“一店一品一站”行动,提升温州高新区、浙江工贸等国际服务外贸示范园,创新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面开展QFLP、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改革试点,支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度融入、推动服务经济开放发展,抓好服务贸易类市场主体培育和招引,尤其是面向世界500强、行业头部企业招引服务业主体,紧扣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和鞋服“5+5”等产业需求强化技术合作,探索卫生、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交流互鉴,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创新、构建服务贸易良好生态,积极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中国(温州)数安港、国际云软件谷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承办首届全球数字物流与绿色供应链博览会等,健全市场准入准营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