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我市将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黄荣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日前发布。记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将根据《导则》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为后续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所谓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是指针对历史文化保护情况、效果,对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认定、保护对象的保护利用、保护管理工作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我省此次出台《导则》,旨在推动各地切实排查梳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分析原因,补齐短板,构建完善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提高历史文化保护管理能力。

  根据《导则》,历史文化专项体检主要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环境与配套设施、保护管理工作4个方面开展。其中,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主要从整体山水城关系、历史城区格局肌理、保护本体3个层面进行体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主要从非遗本体、空间载体、文化传承3个层面进行体检。环境与配套设施指标的评估范围主要是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地段,评估内容包括现状历史环境的保护、一般环境的舒适整洁情况。配套设施包括消防、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居家养老、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建及改造提升情况。保护与管理工作,则主要从体制机制、资金投入、人才建设、挂牌建档、规划编制及执行、监测管理等方面开展体检。

  据悉,我市是浙江省1991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16年4月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全市拥有历史文化名城3处、历史文化名镇10处、名村16处,历史文化街区14处,历史建筑总数1451处。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温州,不仅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其山水斗城格局也是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基本完整保存古城“东庙、南市、西居、北埠、中子城”的功能格局至今。

  据了解,我市住建部门下一步将遵循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价值导向、应保尽保,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多方参与、形成合力的原则,通过采集数据、开展现场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总结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专项体检报告,并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措施、任务清单,为后续工作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