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市侨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委会议 南品仁当选为主席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9月7日上午,温州市侨联十二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市侨联第十二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时增补选举市侨联主席、副主席、常委、委员,南品仁当选为市侨联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因工作需要,郑宏国同志不再担任温州市侨联主席职务。

  南品仁在会上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被选举担任市侨联主席,深感荣幸、倍感珍惜,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加强学习、转变角色,融入侨联“新岗位”,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团结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砥砺奋进;侨心向党、逐梦前行,画好侨联“同心圆”,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实干担当、服务大局,展现侨联“新作为”,推动更多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建设家乡的海外华侨华人回归温州投资兴业,以用心用情的服务来稳侨心、暖侨心、得侨心;苦练内功、增强本领,干出侨联“新气象”,在助力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创优为侨服务、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机关服务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开创温州侨联工作新局面。

  吴娜丽强调,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建设,推动侨务工作先行示范,引导更多的海外侨胞技术、人才、资金和智力回乡投资发展;要强化联谊交流,延伸组织手臂,打造工作品牌,更好地引领动员侨界群众、联系服务侨界群众;要加强系统建设和内部建设,找准党政所需、侨胞所盼、侨联所长的结合点和突破口,侨务工作“百事通”“实干家”。

  汪驰充分肯定侨联的工作,针对下一步全市侨联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加强政治引领,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侨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以增进“根、魂、梦”情感认同,推动广大侨胞的心与国家贴得更紧密,与家乡融得更深入,增进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二、围绕中心大局,在助力温州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引资引智,有效促进“侨资回流、侨商回归、项目回乡”,服务经济发展;以侨引外,引导侨商主动服务温州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开放融通;凝聚侨力,引导侨商、侨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共同富裕。三、坚持为侨服务,在助力统战事业上彰显更大作为。紧扣联络联谊,扩大团结面、做大朋友圈;加强关怀关爱,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上强、专业水平高、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侨联队伍。

  庄莉萍代表省侨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一要把牢大方向画好“同心圆”。要把稳思想航向,牢牢把握侨联组织和侨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扎紧文化纽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浙江声音;要注意风险防范,为侨胞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二要融入大格局走好“先行路”。要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侨力,深耕“侨助工坊”“乡村侨舍”“百侨帮百村”等一批重点品牌;要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汇聚侨资,助力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要在促进创新创业中广引侨智,助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三要汇聚大合力搭好“连心桥”。要重点做好侨益维护工作,构建多方联动的依法护侨新格局;要创新做好联谊联络工作,在加强海外重点侨团、侨界代表性人士联谊联络的同时,培养和凝聚一批新骨干新力量;要继续做好援侨关爱工作,持续开展“亲情中华·浙里有爱”、“侨干带您看家人”、“老少暖侨工程”、海外援侨抗疫等活动。四要建设大侨务练好“硬功夫”。要突出党建统领,打造一批示范性基层侨联组织和星级“侨胞之家”;要织牢组织网络,织好侨联系统内部、侨联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工作网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数字赋能,助力为侨服务“全球通”“侨助共富”等应用场景建设,加强“浙侨通”的推广运用,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变革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