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高校侨(留)联 -->正文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丨2022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第一站欧洲分站赛在瑞安开赛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9月5日,“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2全球留学青年创业抢位赛第一站欧洲分站赛在巴黎和瑞安双会场同步开赛。

  温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海曼寄语留学青年,以实际行动续写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创业创新的火种带到祖国大地,实现理想抱负,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源源动力。

  瑞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圣赞对留学青年来瑞创业表示欢迎。他说,本次大赛以“浙江召唤青年,青年造就时代”为主旨,欧洲分站赛设在瑞安,给各行各业锐意创新、矢志创业的留学青年一个展示自我、同台竞技的平台,对促进瑞安与世界、企业与人才、技术与资本之间的全方位对话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15位留学青年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逐一亮相,通过路演、现场答辩等环节进行项目比拼。“特别有意义,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性质的比赛。通过比赛可以向很多前辈学习取经,听到非常专业的建议和点评,对我来讲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路演选手张琳斌说。他是瑞安安阳人,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在瑞安会场参加现场路演。

  据介绍,目前欧洲分站赛项目共84个,博士学历创业项目占比38%(含1个院士项目),硕士学历创业项目占比53%,其中40%为智能制造项目,其余为硬科技、生命健康、大消费等综合赛道项目。

  瑞安市侨联主席罗晓伟介绍,这场路演是整个创业大赛的第一站比赛,希望进一步激发海归人才创新潜力,助推优秀项目和技术落地,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助推人才回归和优秀项目落地互赢。

  据悉,比赛结果前三将进入12月份在温州举行的总决赛。其中,晋级第一名的项目《北斗三期四模5G十一频卫星导航SOC芯片产业化项目》,选手刘华兴留学背景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博士,现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候选院士,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将使我国的卫星定位导航产品摆脱对国外芯片的依赖局面。

  晋级第二名项目《3C贴片——用于糖尿病足慢性伤口创新治疗》,选手管鸣宇留学背景为丹麦奥尔堡大学硕士,项目亮点在于完全使用患者自身血液制作贴片的自体疗法。项目在2019年获得欧洲CEIIa医疗器械认证,2019年开始在丹麦六大公立医院进行销售,2021年销售额达到5200万丹麦克朗(约5200万元人民币)。

  晋级第三名项目《智能驾舱风险防控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选手雷四秀留学背景为美国纽约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其产品能有效改善疲劳驾驶,防范驾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