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泰顺县:搭建侨助工坊新平台,打造强茶富民新样板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今年以来,为精准破解山区乡镇“在家劳力就业难、资源分散整合难、技能更新创收难、营销体系升级难、留守侨眷服务难”等问题,泰顺县侨联以“侨助工坊”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茶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以“三杯香”为抓手,通过侨界力量助推产加销纵向融合,新技术渗透逆向融合,政府企业农户多向融合,叫响“三杯香”的品牌文化,打造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样板。

  找准优势产业出发点,提升来料加工造血功能。立足泰顺县传统经济作物和优势产业,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县内劳动力分布、产业分布等情况,共同谋划来料加工产业打造升级的可行性和具体标准。借助县茶产业发展中心社会资源优势,谋划茶产业加工业务培训班,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特派员,定期聘请茶叶专家为从业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及相关信息服务,每年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培训3-4次,累计受训400人次。依托海外侨(社)团、侨界高层次人才等侨情数据库,排摸盘活涉侨人员闲置资源和优质侨企,其中浙江御茗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侨资企业,近年来通过引入高端制茶设备,技术和工艺均走在泰顺同行前列。公司原来的生产厂房只有约850平方米,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公司重新选址并投资4500万元在泰顺县交垟工业园区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茶厂,加入“侨助工坊”的建设队伍。

  把握全产业链着力点,辐射利益共享致富效应。作为泰顺县农业的支柱产业,2021年全县茶产业链综合产值高达12亿元,茶叶总产量4043吨,总产值4.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3。长期以来,泰顺县茶农多为分散经营,小生产、弱流通,茶叶质量良莠不齐,茶农收益无法保障。泰顺县侨联以“侨助工坊”创建为契机,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减少中间商和加工成本,避免茶农承担风险,把收入送到家门口。浙江御茗茶叶有限公司依托百丈镇1000多亩茶园基地,通过与周边茶叶合作社签订茶青购销合同,组织、指导农户按统一标准进行茶叶栽培、采摘,统一收购,统一加工。截至目前,公司茶叶销量一年可达700多吨,占全县茶叶产量的五分之一,直接带动5家侨眷合作社、300多户茶叶大户,辐射2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实现项目到社、就业到户、技能到人。

  抓好数字赋能落脚点,发挥订单引流输血能力。对接县经信局,以泰顺县和滨江区“山海协作”契机,引进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并落户浙江御茗茶叶有限公司。依托泰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数字经济企业办公区、网络直播营销基地、仓储物流区、产品展销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利用杭州滨江区数字经济企业培训基地、网络直播等产业的头部优势,通过“搭台、导流、赋能”三要素,助力拓展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订单来源渠道,实现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探索实践“技术引进推广+标准化生产+电商运营+物流保障”的“新零售”电商乡村振兴模式,在推动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同时,融合各类电商平台、物流方、超市系统等线上线下渠道,借由“互联网+农业”这辆“顺风车”,搭建茶产业链——“滨泰直供直销新链路”,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