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平阳县昆阳镇召开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来源:平阳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9月2日下午,昆阳镇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县统战部副部长、县侨联主席王怀照,昆阳镇党委书记华怀健出席会议并讲话。镇统战委员张钒主持会议。

  昆阳镇侨联自第四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来,努力实践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等职能,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镇侨联积极发挥海外关系优势,加强与侨胞的沟通和联系,以民间交流促进侨胞大融合;每年定期开展慰问工作,积极开展各类联谊暖心活动及各种形式的联谊联欢活动;积极推进依法护侨工作,组织广大归侨侨眷学法、懂法,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帮助侨胞子女解决就业、入学等问题,组织侨胞开展助老、助学、助困等志愿服务;协助成立城市美容应急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认真做好为归侨侨眷的“回归”牵线搭桥并积极参与政府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为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加强侨联自身建设,提高侨联干部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2021年12月,成功申报鸣山村成为市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将继续申报省级基地。

  大会上,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通过昆阳镇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昆阳镇侨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并召开昆阳镇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李春芝当选为第五届侨联主席,陈旭旦、陈旭华、沈高良、王同俊当选为副主席,邱心怡当选为秘书长,李雪雁被聘任为名誉主席。

  会上,王怀照充分肯定了昆阳镇侨胞侨眷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文明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新时期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稳思想航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民间性、群众性的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服务重大战略实施中发挥侨力。充分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服务昆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建设大侨务,形成统战大合力,助推“两个先行”,在侨界引资引智和共富先行上展现大作为。要持续加强侨联自身建设,加强社区(村居)组织建设,加快“侨胞之家”建设,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侨界群众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

  会上,华怀健向新当选的侨联委员表示祝贺,并就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高举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侨联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在服务昆阳发展进程中实现侨联工作自我革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围绕主题主线,主动服务昆阳经济发展大局。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积极发挥财力智力“两个资源”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加快昆阳发展建良言、献实策,将更多人才资源“引进来”“带回来”,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支持昆阳经济社会发展。

  三、深化塑造变革,不断加强侨联自身建设。以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多办利侨之事,解决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归侨侨眷之家”和“海外侨胞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