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共同富裕 苍侨助力 |黄祖勇:做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来源:苍南县侨联 作者:吴珈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在巍巍的鹅峰山脚下,坐落着灵溪镇东阳少数民族村。改革开放前这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黄祖勇就是土生土长的东阳村人。

  黄祖勇出生于东阳村一户普通人家,从1989年外出打工,到创办自己的塑料加工厂、印刷厂、锡箔加工厂等。2011年,黄祖勇积极响应温商回归创业的号召,创办了新龙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企业连续荣获苍南县“龙头企业”“纳税大户”、温州市“温商总部回归重大贡献奖”。2021年,公司年产值达42.4亿元,纳税1.43亿元。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黄祖勇心中一直坚守的信念。作为县留联会副会长,黄祖勇积极加入县侨联“百侨扶百村”活动。他在考察东阳村独特的地理和生态环境后,决定投资380万元帮助东阳村建设白茶文化基地,预计项目建成后,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可以带动农户增收,实现产业、就业双赢局面。“作为一名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做好,还要具有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侨眷,在家乡乡村振兴的路上留下印记,不仅是反哺家乡、回报社会,更是一种情怀所在。”黄祖勇说。

 

  他牵头多家矿企筹建的“中国矿山机械设备交易中心”项目计划投资2个亿,助推矿山井巷行业成为苍南的“千亿母舰”,打造苍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黄祖勇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做到致富思源,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捐赠50万元用于修建东阳村至贡头乡村公路,捐赠70万元用于帮扶东阳民族村建设,并多次向家乡学校捐资助学。组织乡贤集资500万元,投资建设东阳村鹅峰山登山步道项目,预计于2022年年底竣工。

  数十年一路走来,黄祖勇一步一个脚印,出生草根却怀揣创业梦想,助力家乡发展、热心公益事业,勇当乡村振兴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