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侨助共富丨苍南打造“侨助工坊”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苍南县侨联 作者:吴珈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陈满绿是浙江省苍南县望里镇人,从今年开始,随着清洁用品外贸订单的增多,她利用空闲时间在家做清洁用品的包装袋,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

  一个清洁产品从生产到销售需要多道工序,加工拖把扎带的苍南县振团织带厂自从升级为全自动机器后,产值提升到了800万/年,每年能增加创收120万元,这样转型升级后的自动化作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极大增加家庭的收入。

  在苍南县鼎冠棉纺制品有限公司的拖把装配作坊,作为产品加工的最后一道关,该作坊共招收了留守妇女、老人近40人,解决了这些人无法出远门打工,在家又无事可做的难题。据该作坊的负责人介绍,一名熟练工一个月计件工资最高可达7000元,也不影响其照顾家庭和孩子的日常,对广大农村妇女和老人从业来说极具吸引力。

  在望里镇马鞍村,像这样小小的拖把加工项目就可以带动如陈满绿一样的3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约10万元。这得益于苍南县侨联打造的“侨助工坊”品牌,也为山区群众切实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马达加斯加浙江商会会长、苍南远航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瑞雁响应县侨联打造“侨助共坊”号召与马鞍村结对,对接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对接企业争取销售订单,帮助该村的清洁用品远销马达加斯加、埃及等地,计划每年销售额至少100万元。“我是在望里长大的,家家户户纺纱机摇动的声音伴随了我的童年,无论在海外多少年,我始终牵挂着家乡。哪里需要建设,我就往哪里出力,尽我所能帮助村民增收、助力家乡发展。”丁瑞雁说。

  据悉,苍南县侨联打造“侨助工坊”,旨在通过侨资源多方牵线搭桥,引进各类来料、来单业务,对接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创造就业岗位等方式,充分利用留守妇女、老人、低收入群体的劳动能力和闲暇时间,促进他们增收致富,做强侨助乡村振兴产业链,拓宽共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