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2 -->正文
中华美食,千里相思——记快乐营乌牛分营“中国美食”课程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环球同此凉热,边界逐渐模糊。而中华美食依旧以古老的方式,静默的力量,帮助我们在日趋雷同的日常生活里触摸自身的文化脉络。酸甜苦辣咸,色香味俱全,我们在中华美食中见证着山川依旧,风味不改。7月21日,志愿者周嘉慧老师为侨宝们带来了以“中国美食”为主题的课程。

  在课堂的开始,志愿者老师播放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片段,纪录片中对永嘉当地特色美食——永嘉麦饼的讲解立刻调动了侨宝的兴趣。紧接着,老师向侨宝们抛出问题:“可以讲讲你家乡的美食吗?”侨宝纷纷举手发言,赵文强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永嘉的金粉饺:“番薯粉皮QQ的,特别有嚼劲,和面条一起煮特别好吃。”随后,老师为侨宝们出了“美食连连看”的趣味题目,一列是中华传统美食,另一列是历史上的名人,侨宝们在解题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中华传统美食背后的历史文化典故。

  在课堂的后半段,老师为侨宝们展示了中国美食的地图。地图上的各个省份都填满了美食的图片与名称,侨宝们好奇地看着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美食,有的侨宝更是将它们与家乡的美食比较,“开封灌汤包跟我家乡的汤包很像,但是它的皮要薄一点”。接着,老师邀请侨宝上来做“美食分一分”的游戏,侨宝们在多媒体触摸板上将美食放入对应的省份名称中,在游戏中学习到了各地异彩纷呈的饮食文化。

  侨宝的父母大都常年居于国外,食物,亦成为了寄托相思的重要媒介。重洋相隔,许多华侨依然坚持着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餐桌边的一蔬一饭,舌尖上的一饮一啄,都见证着他们的千里相思。而让侨宝们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让他们铭记,无论未来身居何方,都要有一分故国之思。烟火人间,风味长存。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乌牛分营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