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暖心!有了它瑞安侨界留守儿童不孤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父母远在国外,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以解思念。漫长的暑假,这群跟着祖辈生活在国内的侨界留守儿童该如何度过?由温州市侨联主办的一年一度“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7月4日启动,将给孩子们带去21天的快乐夏令营生活。瑞安在湖岭镇中学、高楼镇中心小学枫岭分校、宁益分校设立3个营点,总计有240余名侨界留守儿童参加快乐营活动。

  7月7日下午,记者探访了湖岭分营,看看孩子们的夏令营生活。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暑假的校园里传出孩子们大合唱《孤勇者》,即便是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也变得十分有趣可爱。在湖岭镇中学校园内,90名侨界留守儿童在温州大学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分成大、中、小三个班,《模拟法庭》《温州习俗知多少》《植物拼贴》《剪纸教学》《生生不息》等寓教于乐的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

  “同学们,有人长大了想当法官吗?你知道法庭的纪律吗?”一节严肃地模拟法庭课开课,庭审“案件”以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打架为例。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均由孩子扮演,并由他们组织庭审活动。

  “通过模拟庭审,让孩子们懂法、学法,引导他们增强法律意识。”温大学生志愿者、湖岭分营队长金紫琪介绍,志愿者中很多成员来自温大法学院,这次夏令营的课程中特别设置了模拟法庭、漫画民法等普法小课程,让孩子们懂得一些法律知识。金紫琪说,他们在策划课程时,还增加了温州本地习俗知识的课程,志愿者根据自己所长,设置了书法、象棋、让侨童更加了解传统文化。

  因疫情,从意大利回国念书已有3年的林静逸下半年就要读小学五年级了,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快乐营活动。“我喜欢历史课,也喜欢夏令营活动,非常有趣。”林静逸说。

  “暑假在家比较无聊,在这里有这么多同学和我一起玩,还有很多有趣的课程。”爸妈都在意大利,邱含章已连续5年参加快乐营活动,一到暑假他就准时来快乐营报到,回家还会通过视频跟爸妈分享快乐营里的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