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基层侨联 -->正文
学茶艺·习茶礼 | 苍南县桥墩镇开展亲情中华·茶文化研学活动
来源:桥墩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中国,是礼仪之邦,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饮茶之风盛行,宾来客至,清茶一杯,以表敬意、叙友情,茶文化的礼仪文明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茶道礼仪,7月1日,镇侨联带领侨界儿童来到具有“中国茶文化之乡”之称的五凤开展亲情中华·茶文化研学活动。

  茶缘居名宿由桥墩镇侨联副主席谢秀婷女士创办,位于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的五凤香茗园。

  悠悠五千年,礼仪传千古。在茶缘居,我们一同与孩子们品茶意,学茶道。高级茶艺师、开封茶文化协会理事、仿宋点茶传承人郭鑫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茶艺文化的基本内容和各种茶叶的异同,让大家对茶、茶艺有了初步的了解。郭老师向孩子们示范了古代饮茶礼仪,包括行礼、还礼,送茶、接茶时的手势;讲解了盖碗泡茶技巧,并演示了一套“行云流水”的泡茶动作。

  孩子们将自己亲手泡的茶奉给了在场的爸爸妈妈和老师,将浓浓的恩情轻轻地浸润在淡淡的茶香里。

  通过以茶交友的方式,既拉近了侨胞侨眷之间的距离、凝聚侨心,也让孩子们在古老的茶文化中,学茶艺、习茶礼,增进亲子和师生关系,从中学会“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和“与人为善、以礼待人”的处世之道。